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說要捍衛如今卻退讓 我棄守WTO外交官銜

2005/03/18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外交部長陳唐山證實我同意駐WTO代表處的外交官銜取消,不過,針對中國施壓我WTO降級案,陳水扁總統曾經在九十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親自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就此提出重要裁示,訓令我代表處轉告WTO秘書長蘇帕猜,我方對其提議無法接受,並堅決反對秘書處片面更動我方代表團名稱與人員的職銜。

陳總統當時還指示,我方絕不可自失立場,也絕不可能接受所謂的港澳模式。中國對我方無理打壓無所不用其極,我方務必以堅定立場正面迎向每一場嚴峻的挑戰。

總統上述最高指導原則,對照於如今外交系統的正式發言,十分令外界錯愕,並徹底懷疑民進黨政府捍衛國家主權的行動能力。

根據本報獲得當年國安會議的文件紀錄顯示,陳總統在九十二年五月這次國安會議中,做出了五點關鍵裁示。前線人員據此回到日內瓦嚴正交涉,才遏止秘書處透過會員通訊錄順遂中國的矮化意圖。兩年後的今日政府為何選擇棄守﹖必須給國人明確交代。

陳總統當時的裁示中,對於蘇帕猜的提議,有關:在WTO的通訊錄上將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常駐代表團」改成「經濟貿易辦公室」,要求台灣放棄瑞士政府給予我駐WTO人員所有外交頭銜,如公使、參事、一秘、二秘、三秘等。

以及:要瑞士政府用書面證明,針對台灣在一九九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申請加入GATT時,總理事會的主席聲明中提到:「台灣代表性要與港澳一致化以及台灣派駐到GATT代表的頭銜沒有主權意涵」等,這段話是有效的。

總統明確指出「我方對這兩項無法接受」。陳總統同時表示,「堅決反對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在未獲得我方同意之下,片面更動我方代表團之名稱及人員之職銜。」

在實際作為上,陳總統並要求:「為避免蘇帕猜秘書長單獨行動、逕行決定而造成我方之傷害,請代表團以持續施壓與密切接觸並重的策略,軟硬兼施,積極處理本案。」

總統甚至指導:「同時也請代表團實際密集拜會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具有影響力之會員國,持續遊說,尋求支持,密切與各代表團聯繫。」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外交部長陳唐山昨日表示,面臨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處通訊錄非印不可的壓力,對於通訊錄使用官銜,「如果真的非讓不可」,在不影響實質權益下,外交部才同意讓出「公使、大使」頭銜,但絕不能讓出「常任代表」頭銜。

他說,台灣已有心理準備,將繼續周旋堅守底線。

WTO秘書處企圖接受中國壓力,在印製新會員通訊錄時,改掉台灣駐WTO代表團的官銜。陳唐山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WTO秘書長蘇帕猜將在八月三十一日卸任,轉任「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UNCTAD)」秘書長,蘇帕猜堅持任內要把這本通訊錄印出來。

他表示,現在面臨通訊錄非印不可的壓力,這種壓力與過去兩年情況已不相同,但這本通訊錄四月才要刊行,在全案未定案前,他已指示台灣駐WTO代表顏慶章應繼續交涉,堅守立場。

陳唐山說,既然通訊錄印行已勢在必行,如果真的非讓不行,已提醒顏慶章要有「心理準備」,底線是「在不影響實質權益下」,讓出「公使、大使」頭銜。

這算哪門子外交!

記者鄒景雯╱特稿

外交戰場上該不該退讓?或許牽涉國際斡旋時的「綿角」,看法可以公婆各有理,但若基本資料都搞不清楚,勢必對專業會有傷害,台灣在WTO究竟要棄守什麼?假使「大使」、「公使」胡說一通,教人如何信服整個決策過程精確周延?

台灣在WTO的代表團,顏慶章的頭銜是大使?或常任代表?主管的外交部不可能不知道,如果原本就不是大使,何來我方要放棄大使的問題?倘若原本就是常任代表,則訓令一定要堅守常任代表,退讓的就是其他範疇,唯有說得明白,才能評斷權益是否受損,以及受損多少。

顏慶章在二○○二年WTO通訊錄上的頭銜是常任代表,他的副手鄧振中等為公使,今年秘書處準備重印通訊錄,我方主動找秘書處商量,願意把公使換成「副代表」,希望據以使對方不要刁難我常任代表的稱號。

這麼做適不適當?依照我國入會時所獲待遇,國人都會納悶秘書處與中國有權擅自更改我們的稱呼嗎?如果不可以,台灣為什麼要自動修改正式外交頭銜?如果可以一修,則中國是否可以在未來要求二修、三修,修到與港澳貿易辦公室一樣?

而中國脅迫台灣降級,依據的是什麼?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如果有爭議,外交官的職責就是找出一切有利於我方的陳述來據理力爭,絕無替對方設想、變相出賣國家利益的道理!如果直接搞不定,更要間接尋求友我國際奧援,這不就是外交周旋的天職?

不談上述種種問號,光是把大使、常任代表、公使弄成一團漿糊,讓人丈二金剛摸不清政府到底在說什麼,這已經離譜過頭了,剩下的還能寄望其捍衛什麼主權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