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不要輕侮高雄人

作者盧世祥

作者盧世祥

2014/08/17 06:00

◎盧世祥

高雄氣爆一夕之間,不但奪去人命,讓市民受苦,也爆出美麗港市地下潛藏的炸彈,凸顯她在力求轉型所面臨的挑戰。氣爆之後,夏季大雨相繼來襲,台灣人民善良熱心一如以往,出錢出力,協助災民;高雄出外子弟也紛紛為家鄉加油,美國職棒大聯盟金鶯隊王牌投手陳偉殷,就把本球季第十二勝獻給家鄉。

中央政府一再刁難、刺激

相較民間展現良善人性,以服務人民為天職的政府,表現卻很醜陋。就在最需全力救災之際,高雄市府應變頻出狀況遭責難;常把「苦民所苦」掛在嘴上的中央政府,以事不關己的態度,不斷與地方互槓,一再刁難、刺激,甚至羞辱高雄人,更讓人難以接受。

社會對氣爆事件的整體因應,好的、壞的,善良的、醜惡的,都是台灣的一部分。如今,救災、復原、重建自是當務之急,也須針對事件爆出的現象與問題,力求改變。

感嘆「生雞蛋無、放雞屎有」

中央政府長期虧待高雄,最應改變。戰後高雄以工業支持台灣經濟發展,犧牲奉獻,搞到「山河變色、住民遭殃」,卻未得到應有對待。氣爆讓高雄人驚覺住在密佈石化管線的隱形炸彈之上,也突出七大石化工業區圍繞兩百七十八萬市民的家園;「生雞蛋無、放雞屎有」是高雄人長年感嘆:中油等大事業工廠在高雄,繳稅在台北,污染、安全等外部成本,都由高雄承擔。

高雄人為經濟發展所犧牲的,不只這次三十條寶貴生命。在製造業勞力密集時代,一九七三年發生沉船事件,搭中洲往前鎮交通船的廿五位未婚女性勞動者香消玉殞,是加工出口區帶動經濟成長所付出的血淚。一度為台灣打出「拆船王國」名號的港區大仁宮拆船場,曾發生死傷一百多人的油輪爆炸案。

個案之外,高雄人長期承受環境污染之苦。市區之北的半屏山,山形獨特秀麗,頗富傳說,但因石化污染、水泥採礦,蹂躪山林,曾發生奪去四十二條人命的山崩,舊觀難復。大寮的大發工業區以處理廢五金出名,卻燒出世紀之毒戴奧辛,空氣、河川、農田同遭污染。已關廠的公營硫酸錏公司曾以二氧化硫污染前鎮、苓雅兩區逾五十年,暗夜偷排尤其嚴重,毒害居民。而包括中油、台塑、日月光等大廠,污染高雄也惡名昭彰。

中央把高雄人當「細漢的」

生活環境受污染,高雄自來水不能喝,市民必須另外買水,「加水站」成高雄特有景觀。新聞工作者陳立宏等高雄子弟回憶兒時空氣污染,鼻喉等上呼吸道常有不適。另一方面,港區與流經市區的愛河,城市親水特性得天獨厚,高雄市民卻總無緣親近。港區是圍牆高築的市民禁區,愛河一度惡臭無人敢跳,前鎮河甚至有「黑龍江」惡名。高雄人鄰近碼頭、愛河重現魚兒,都是近年「綠色執政」之後的事。

高雄是台灣唯一在市區山、河、港兼備的美麗城市,日本時代所做的都市計畫更使她有棋盤式現代化街道。這一深具魅力的港市,在以工業化支持台灣經濟發展之後,近年正積極轉型以服務業為主的都會。氣爆事件凸顯高雄為工業化所承擔的代價,不但弄髒空氣、水與土地,也潛藏地下危機,而中央政府所作所為,十足顯示它輕侮高雄、把高雄人當「細漢的」心態。

高官到高雄都只是「看災」

氣爆原是中央政府善盡其責的機會,只因高雄非由同黨人執政,且市長改選在即,「不能讓陳菊得分」,馬政府乃冷漠回應,甚至存心看戲。從勘災起,眾高官數度到高雄,都只是「看災」,同理心未隨行,行前不做功課,也無具體救災解決方案,「來一下就走」。既然心存「看災」,不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專責機構的「三不」是必然對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只是虛晃一招,肇禍的石化管線竟委諸業者「自主管理」。

政客在做,人民在看,最讓國人看不下去的,莫過於行政院對重建經費的回應。市府請求挹注十九億元,立遭「只憑一頁公文就要這麼多錢」打臉。相形之下,三、四年前台北主辦花卉博覽會,中央政府慨然補助三十多億元。為花博錦上添花出手大方,對高雄災難卻錙銖必較,不僅重北輕南,也搞黨同伐異,令人憤慨。政大選研中心等多項民調指絕大多數民眾不滿中央政府處理,高雄選情大勢不變,顯見人民自有公斷。

天龍國政媒難以理解台灣社會、特別是高雄人如此反應,對高雄人政治上越來越綠也不以為然。箇中關鍵,不僅在馬政府這次冷血因應災變,更在「綠色執政」已為高雄人帶來改變、希望與榮譽。在此之前,高雄生活環境污染難解,公共建設不足。換黨執政之後,高雄的努力加上陳水扁政府積極挹注,天空亮了,空氣、水、土地相對乾淨了,高鐵、捷運相繼通車,港市親水性大增,五年前的世運更讓市民因同心協力而共創榮耀感。

馬政府這次災變處置弄巧成拙,但既喊出「高雄人的事,就是全台灣人的事」, 就應確實行動,把高雄人的災難當自己的事全力善後;最重要的,一改重北輕南的偏差,積極協助並促成高雄的轉型。(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