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初步查證 台大402專戶未違法

2014/10/06 06:00

國民黨立院黨團 今要台大、教部說明

〔記者黃以敬、王文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將利用決算審查機會,要求教育部及台大醫院針對「402專戶」及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領導的台大外科加護病房團隊MG149帳戶做出說明。據悉,教育部初步了解402專戶,並對專戶下類似「MG149」、高達四百多個各部門分項用途編號帳目進行抽查,並未發現違法之處,但不排除要求未來各大學醫院帳目除了需送教部備查,也增加徵信機制,讓帳目可更公開、透明。

教育部官員透露,初步釐清法規,台大目前對於外界研究經費及捐款的管理,原國科會等公家部門委託研究經費進入「401專戶」,全都由台大校方管理核撥;企業私部門捐贈或個人捐款等經費則進入「402專戶」,台大醫院自行負責審核撥款,其中有「不指定對象」對弱勢就醫的公益捐贈,院方統一運用,依據公益勸募條例而向財政部登記,但有一部分則是「指定特定對象」的研究計畫捐助,則不屬公益勸募條例規範,依據台大研究捐贈經費相關管理辦法,受指定的醫師、教授可有優先申請使用權。

至於柯文哲團隊所謂「MG149」,其實是台大醫院撥款各部門的編號,402專戶是依部門申請計畫而逕自撥款給對應帳戶;至於柯文哲團隊所用的劉如意等個人帳戶中,除有台大402專戶款項,還有部分是原國科會等其他經由台大統籌核撥的委託研究費,屬於「公帳」、「個別帳」,另有醫院同仁自行繳納互助金等「私帳」,台大醫院對其「私帳」則不具有管理權。

教育部官員指出,由於台大醫院對私帳部分不具管理權,因此目前無權要求外科加護病房團隊或四百多個部門都公開「私帳」,須看檢調約談調查後,是否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偵查。至於「公帳」部分,初步比對402專戶撥款「MG149」編號用途,並抽查其他幾個編號帳目了解詳細的審查、核撥流程,還未發現嚴重違法。

綠委︰國民黨為了打MG149 目無法紀

至於有立委質疑柯文哲妹妹也用MG149帳戶經費調度一事,教育部官員則指,如果是用「私帳」調度,未必屬台大醫院管理權責,如果是用402專戶或原國科會等公部門的「公帳」核撥則不符規定,但目前還未查到直接自402專戶轉帳或係由政府公帳轉帳的直接證據,因帳目繁雜,都在持續追查比對中,台大醫院今日應會做更詳細說明。

立法院財委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排定今天財委會審查教委會所轄的教育部、中研院等單位一○二年度決算,並邀台大醫院院長及政風單位、審計長林慶隆、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等官員列席,準備強攻MG149帳戶案。柯文哲陣營幕僚、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為了打MG149,已到了不擇手段、目無法紀的地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