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馬時期兩岸關係 中國涉台學者︰挑戰大於機遇

2014/11/13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北京報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等中國智庫涉台學者進行座談,針對台灣年底選舉對兩岸關係的可能影響,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長周志懷直言,未來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對中國而言,是挑戰與機遇並存,但「挑戰大於機遇」。周志懷雖未明言,但言談中顯示,中國對國民黨選情及後馬時期的政權穩定,並不看好。

王郁琦證實這場座談有談到台灣選舉議題,他表示,中國智庫涉台學者確實對兩岸未來的不確定性,提出一些看法,他則向對方說明台灣政府的看法。

至於「馬習會」議題,王郁琦指昨天的「王張會」並未觸及此議題。周志懷則在台灣媒體詢問下主動表示,「馬習會」要繼續創造條件,中方並不排斥,對此議題是保持一個積極的態度、積極的推進。媒體追問,在馬總統卸任前有無可能進行馬習會?周志懷說,這要看雙方的努力,如果時機和條件成熟,「我認為不是沒有可能」。

王郁琦率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等官員與中國智庫學者座談,對方由周志懷領軍,與談涉台學者包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嘉樹等,國台辦官員也全程在座。

這是王郁琦首度到中國智庫與中國涉台的學者面對面座談,但雙方認知差距不小。

王郁琦會後表示,雖然雙方在很多議題上未必有一致的立場,但舉辦這場座談是為了累積更多善意,以避免雙方因為誤解而產生誤判。周志懷則表示,這場對話很坦誠,雙方各自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