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業界覓才 挑戰官僚框架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2/17 06:00

記者陳曉宜/特稿

柯文哲以無黨籍身分在台北市大勝連勝文,讓柯文哲從此成為政壇明星,其延攬的首長人選也天天成為新聞焦點。繼準都發局長林洲民以建築師身分入閣後,來自流行文化界的倪重華擔任文化局長,凸顯柯文哲要啟用產業界人士來整頓最為業界抱怨的兩大局處。

柯文哲曾說,建築業界對都市更新審查作業等都發局管轄的業務抱怨不已。競選期間,更不乏流行音樂界人士向柯文哲陳情,從地方到中央對流行音樂的不重視;花大錢興建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等硬體建設,軟體建置與人才培養卻極度匱乏。柯文哲跳脫學者治國的思維,從業界覓才,符合選前承諾的管理團隊、務實執政。

但不論是學界或來自業界,這些有高學歷或大創意的首長,如何突破官僚體系的框框架架,卻是一大考驗。以現任文化局長劉維公來說,看似爭取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頗為風光,但劉叫不動公務員、協調不了跨單位卻是事實,所以Live House問題三年無解,設計之都砸錢上億還看不到成果。

未來的文化局長、都發局長,不只要傾聽業界,還要面對文化保存、環境保護、生態保育、人權正義等種種開發與保存的衝突,如何真正突破創新又符合民意,挑戰才即將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