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今晚拆忠孝西路公車道

2014/12/25 06:00

〔記者涂鉅旻、蔡亞樺、盧姮倩/台北報導〕柯文哲今就任台北市長,但踏入市府不到廿四小時,隨即要對台北市政開第一刀,今晚將火速動工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對完工八年遲未啟用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柯文哲昨天上午才宣布,上任後會拆除,且「越快越好」,交通局長鍾慧諭則承諾,上任後一百天內拆除。沒想到昨晚就傳出,柯文哲已要求市府今晚將火速動工拆除該專用道。新工處也證實,已針對拆除作業沙盤演練過。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在二○○六年完工,為總統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期,耗資逾三千萬元興建,卻遲未啟用,被譏為「大路障」。柯文哲在競選期間,幾次強調「上任後第一件事是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但當選後一度態度趨軟說「再研究」,遭外界質疑立場反覆。

「對就對,錯就錯,非為拆而拆」

柯文哲昨上午八點請鍾慧諭專案報告,隨後向媒體宣布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柯說,這是在專業數據上做的政治判斷,希望找個夜深人靜時拆除,準備工作也應越快越好。

柯文哲說,他非為拆而拆,而是主張建立新政治文化:「對就對,錯就錯」。該專用道存在八年遲未啟用,代表當時設計是錯的,就應該認錯、拆掉,而非浪費八年。對於北市交通局認為該專用道具「分流」效果,柯不以為然說:「為什麼躺在那邊八年沒有用?告訴我理由!」

柯文哲接著說,北市公車有三分之一行經台北車站附近,但捷運二期路網完成後,公車路線也應重新調整,這也是未來交通局重大業務。

鍾慧諭日前傾向保留該專用道,她昨受訪時態度轉變,指拆不拆都可達到車輛分流效果,如拆除,只要畫雙白線區隔車道即可。她也說,未來忠孝東、西路仍打算設計公車專用道,但車道配置和現今設計不同,將讓車流更單純化。

有柯團隊幕僚私下透露,柯文哲一直想拆,如果不拆要有充分理由,但鍾慧諭昨報告資料取自交通局評估報告,該報告結論是「緩拆」至二○一六年,說服基礎不夠,遭部分成員輪番砲轟,最終柯才敲定拆除。鍾慧諭說,台北車站周遭交通繁忙,動工干擾大,她原考量等二○一六年,一次處理專用道和忠孝橋引道。

對於「郝規柯不隨」,郝龍斌昨在臉書貼文表示「尊重柯文哲的決定」,任內也曾三度有拆除專用道的打算,但最後選擇尊重交通局的專業意見,沒有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