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生館聘中國諮委 投書談「極地統戰」

圖為海生館研究人員在二○一一年舉行的成果發表會,研究人員還穿「中國南極考察隊」的服裝發表成果,一度讓人搞不清楚他是代表中國還是台灣發言。(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圖為海生館研究人員在二○一一年舉行的成果發表會,研究人員還穿「中國南極考察隊」的服裝發表成果,一度讓人搞不清楚他是代表中國還是台灣發言。(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2014/12/28 06:00

〔記者鍾麗華、吳柏軒/台北報導〕國立海生館連六年加入中國南極研究團隊,矮化國格,引發爭議,而海生館竟違法聘任中國國家海洋局專家王自磐為諮委,王自磐十月還以「台灣海生館極地諮詢委員」名義投書中國媒體,不僅大談「極地統戰」,並指兩岸合作經「台北政府高層」討論。

相關官員解釋,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二條,中國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為台灣法人、團體或機構的成員或擔任其任何職務,除非主管機關訂定許可辦法,並報行政院核定,不過,目前沒有任何主管機關訂定。

海生館主管機關、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表示,根據教育部規範,兩岸學者交流不能任職、兼職,只能短期研究交流,但對於海生館聘王自磐當諮詢委員,是否屬於法規限制範圍,仍待後續與其他單位討論釐清,相關事證預計在一週內查證清楚後,再對外說明。

經「台北政府高層」談合作

王自磐曾任中國國家海洋局極地海洋研究室常務副主任,現為資深研究員,海生館在二○一二年出版「零下任務:台灣科學界第一次南極長征」一書,作者雖掛「國立海生館」,但王自磐卻出現在作者群,而王也在今年十月投書「中國海洋報」大談兩岸極地合作的始末。

王自磐投書表示,他是在二○○八年六月受國家海洋局委託,找台灣洽談,他與台灣海洋界的朋友方力行教授溝通,方非常興奮,隨即與「台北政府高層」探討事情可行性。而中國極地科考船「雪龍號」,在完成中國第二十五次南極考察任務後,於返航途中順利到訪「祖國寶島台灣」,自此兩岸開啟合作。

鄭批逾越法規嚴重脫軌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痛批,中國籍人士擔任海生館諮委,還可代表海生館投書,兩岸交流已荒腔走板。教育部長期放任、包庇,嚴重失職,這也凸顯馬政府上台後,各部會一頭熱的兩岸交流,逾越既有法規,嚴重脫軌。

鄭麗君也說,即便海生館的展館是BOT,有接受企業贊助,但海生館經費有一億多元、超過六成來自教育部捐助,而海生館研究員與東華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研究人員領東華大學的薪水,也是來自納稅人的錢。

前台灣南極學會秘書長李後進強調,泰國研究員在日本南極研究站穿的是泰國制服,為何海生館就穿中國制服?研究人員不該為了升等、升遷而出賣主權,海生館應立即終止明年與中國的合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