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總統初選提前 蘇:為何這麼趕

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1/28 06:00

黨中央:蘇提前九合一初選時程選得不錯,盼比照辦理

〔記者蘇芳禾、陳伃軒、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會今將討論總統、立委初選提名時程,黨中央規劃在農曆年前就完成總統初選領表登記,比前兩屆總統初選時程整整提早了一個月。黨內昨對此議論紛紛,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直言「為什麼要這麼趕?」但多數立委、中常委認為「早點準備比較好」。

根據民進黨中央規劃的草案,二月七日立委補選結束後兩天,二月九日發布總統初選公告,二月十日到十四日領表登記。二月廿六日到三月十五日政見發表會,三月十六日到廿日總統初選民調。立委初選部分,二月廿六日發布選舉公告,三月初領表登記,三月十六日到四月十日民調,四月十五日公告總統、立委提名名單。

國民黨提名時程 仍未定案

對手國民黨則對黨內提名時程仍密而不宣。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現階段國民黨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展現新氣象,在人事安排、議題論述上給人民不一樣的感受,現在談提名,馬上就會進入選舉狀態,時間上嫌太早。

國民黨人士低調表示,提名作業確實已在規劃,但仍未定案,因此不便對外透露。黨內認為,總統大選問題,最快也要等農曆新年過後處理。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指出,上週中常會有中常委提到希望能盡快討論立委初選時程,讓有意參選者提早準備,黨內已初擬總統、立委初選提名時程,目前正透過管道與各派系說明、協調,希望在今天中常會凝聚共識,順利通過作業時程。

鄭運鵬並說,組織部徵詢地方意見,地方普遍認為,「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時,提前了九合一的初選時程,提早布局是這次九合一選舉成績不錯的原因之一」,希望能比照辦理。

蘇貞昌昨出席吳豐山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時,媒體就此問他,「是否有幫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量身打造的感覺?」蘇貞昌說,是否量身打造他不知道,但時程確實是比往年提早了一個多月,現在應是專心在立委補選,「為什麼要這麼趕?」

不過,與蘇貞昌關係不錯的綠色友誼連線中常委陳勝宏認為,早點進行提名比較好,不管是要選或要輔選,都比較好準備。

游系中常委、立委陳亭妃舉二○一二年立委選舉為例,當時是在前一年四月提名,大家都很辛苦,因此去年很多人要求讓非執政縣市候選人提早確定,提早做選舉準備。

立委陳明文也說,總統選舉能提早部署,對黨更為有利,「時程提前是很適當的做法」。

蘇系立委吳秉叡則保留說,五席立委補選在即,現在討論明年選舉的黨內初選時程,反讓人覺得民進黨對立委補選沒有很認真;況且也不差這幾個禮拜,期間剛好卡到過年,會很難處理,他還說,「黨內沒有什麼競爭,不用這樣搞,在上位者應該要考慮,時程提前對整體來講有比較好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