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花盛開 阻馬促統夢

圖為「反黑箱服貿」抗議學生和民眾占據立法院議場,並在議場呼口號抗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圖為「反黑箱服貿」抗議學生和民眾占據立法院議場,並在議場呼口號抗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11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如果沒有去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台灣現在的政治圖像顯然會截然不同。黑箱服貿協議很可能會在立法院闖關成功,中國人流也藉此湧入台灣各行各業,九合一選舉時國共更不避諱合流,馬英九此時應該還是黨主席,並繼續構築促統大夢。

一場學運浪潮,就像政治經濟學裡的路徑依賴理論,從此改變了政客的命運,也讓台灣歷史命運轉向了!

然而,學運的發生,是偶然,也是必然。如果沒有一群大膽學生,在深夜闖入立法院議場並迅速據守,進而蔚為大規模的學生及公民抗議活動,執政者不會暫時低頭。

但也因為馬政府上台後,兩岸從密室協商到簽署協議,對國會要求監督全然視若無睹,在野黨無力也無能制衡;國共關係是愈走愈近,愈跑愈快,人民由不安到反彈,學運順勢抓住這脈動,方能迸發一呼百應的能量。

學運暫時打亂了馬英九兩岸政策的節奏,卻也讓馬更急於腳步。服貿雖受阻,但馬更寄望能大躍進式創造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的可能;馬核心從金溥聰到王郁琦等最大任務即於此,學運過後數月即爆出張顯耀案,外界霧裡看花,但也嗅出檯面下的多頭運作已到荒腔走板的情況。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馬英九的促統大夢退卻了嗎?

北檢大舉起訴學運期間的主其事者,試圖將學運窄化為社會騷亂、暴力;行政院所列的優先法案仍包括服貿協議等案,向中國表態意味濃厚。然而,起訴學運成員同時,馬核心卻陸續下台,這是意外巧合,還是一部趨於勢弱的國家機器,正試圖困獸總反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