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顯耀案 張姓台商認識蕭宋 國安局監控多年

張姓台商結識張顯耀過程。(圖:資料照)

張姓台商結識張顯耀過程。(圖:資料照)

2015/02/26 06:00

〔記者林慶川、陳彥廷、彭顯鈞/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已不起訴,當初被控替張傳遞機密給中方的「中間人」張姓台商迄未到案,至今仍是謎一樣的人物,知情人士說,張姓台商在中國經商多年,前副總統蕭萬長在國貿局長任內結識張,蕭介紹給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宋再將此人轉介給張顯耀運用;據指出,國安會及國安局很早就知悉此號人物存在,也知道他替張顯耀做事,基於國安風險控管,曾持續監聽他多年。

「雙重加密」 檢不願讓他曝光

值得一提的是,張顯耀案已在本月十日偵結不起訴,張姓台商是洩密案被告,依實務作法,不管偵查結果是起訴或不起訴,書類中都必須詳載被告的姓名及年籍,但在此已被列為機密的不起訴書中,竟罕見再以代號隱匿其姓名及年籍等資料,等同是「雙重加密」,顯示檢方不想讓他的身分曝光。據了解,台北地檢署將不起訴書編號後寄給當事人,陸委會也拿到一份,若被複印流出,可依編號追查洩密源頭,並追究刑責。

此案不起訴後,有媒體報導,我情報機關在二○一二年時,發現張姓台商與對岸高層密切來往,經長時間監控後,發現他已被國台辦「吸收」,涉嫌刺探我方兩岸會談、參與國際組織等機密情資,就在監控該名台商之際,發現張顯耀與他過從甚密,因此一併監控張顯耀。

去年宋習會 該台商穿針引線

不過,知情人士則指出,此名台商在很早以前,就透過其在中國豐沛的人脈,協助官方以「地下管道」方式處理兩岸事務,前副總統蕭萬長在一九八二年出任國貿局長時結識他,蕭之後再介紹給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認識,宋又將此名張姓台商介紹給張顯耀。據了解,二○○五年,宋首度訪問中國,及去年五月七日的「宋習會」,張姓台商應也有居中協助穿針引線。

檢方傳喚兩次 張未返台出庭

據指出,張目前仍在中國,檢方雖曾傳喚他兩次,但張顯耀案爆發後,兩岸關係敏感,且出庭應訊恐讓身分曝光,因此他不願返台出庭。而檢方經過濾近五年來情治單位對張姓台商的國安監聽譯文,認為他僅是負責張顯耀至中國時,協助訂機票及食宿,還有替張傳遞非機密性文件給中方,或張與中方人士私下會面時,先期協調談話議題的「中間人」角色,未涉洩密,因此,雖傳喚未到,仍予不起訴處分。

蕭萬長辦公室:無從回應

針對此事,前副總統蕭萬長辦公室昨表示,不知到底誰是所謂張姓台商?無從回應。

宋幕僚:不清楚是哪位台商

宋楚瑜的秘書魏志中則說,不清楚前述台商是否為宋所認識的那一位;此外,若真是指宋認識的那位張姓台商,則並非蕭萬長介紹,而是張顯耀擔任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時介紹給宋認識的,宋事後才知他在中國做生意。魏志中並說,且宋從一九九九年起就沒再與蕭聯絡往來,蕭是否認識那位台商,他們並不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