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國防預算0.3兆 兩岸軍力失衡加劇

2015/03/06 06:00

馬GDP3%政見持續跳票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中國國防預算持續以兩位數比例成長,台灣國防預算則是自二○一二年以來持續下降,直到今年度才微幅提高。今年台灣國防預算為新台幣三一九三億餘元,較去年增加二.六%。馬英九總統於二○○八年總統選舉時,曾提出「國防預算不低於GDP三%」政見,但自二○一一年後就跳票至今,兩岸國防預算的差距也持續擴大。

中國軍費支出已是台灣13.6倍

雖然中國官方公布的國防預算數,較實際軍事支出要低許多;但即便僅計算官方數字,中國國防預算在二○○九年是台灣的七.六倍,二○一一年則突破十倍,二○一五年中國最新國防預算數,達到八八六九億餘元人民幣,是我國今年國防預算三一九三億餘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六百五十億餘元)的十三.六倍,顯示雙邊軍事失衡愈形嚴重。

從成長率來看,中國官方數字已連五年達雙位數成長,超過同期的經濟成長率平均值;反之台灣近五年國防預算成長率,除低於經濟成長率外,佔國內生產毛額比例也逐年下降,近五年的國防預算,更有三年呈現負成長趨勢。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表示,中國要從經濟大國變成軍事大國,並與美國相抗衡,在戰略上以國防武力為後盾,因此大幅增加國防經費,縮短與美國的軍事差距,使之在亞太地區,已經能跟美國「平起平坐」。

立委:國防預算應逐年增加

邱志偉指出,我們的國防預算還是要逐年增加,才能避免嚴重失衡,國防投資也應該有更明確的目的。他強調,馬政府寄望中國善意以維持和平,但中國對台灣主權「仍有強烈使命感」,這種和平是「虛假的和平」,若馬真有捍衛國家的決心,就應透過對國防預算的重視表達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