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主導完成初審 公投簡單多數決、廢公審會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記者王敏為)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記者王敏為)

2015/04/23 06:00

〔記者蘇芳禾、陳伃軒、王文萱/台北報導〕經過一整天馬拉松式審查,在民進黨立委主導、國民黨立委棄守下,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晚初審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公投通過門檻從雙二分之一改為簡單多數決,並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揚言將拉下協商,在野黨立委雖然知道國民黨之後會翻案反制,仍開心在審查會合影、紀念「歷史性的一刻」。

國民黨先棄守 將提協商

國民黨只留少數立委「顧場」,其餘選擇退席不參與審查。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昨天的審查是在脅迫下進行,並不理性;既然在委員會中溝通無效,就等修正草案送進院會時再拉下協商。

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會後無奈表示,通過的版本基本上就是民進黨版,相信國民黨後續會提協商。

委員會初審通過的條文,將最被外界詬病的公投通過雙二分之一門檻,即公投案投票人數必須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而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改為「有效票的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即為通過」,也就是簡單多數決。

公投連署門檻也從原本的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五%,降為一%,人數約從九十萬人降到十八萬人左右。提案門檻則從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降為萬分之一,人數約從九萬多人降為一千八百人。

初審版本也刪除現行公投案撤回後,原提案人三年內不得重提之規定,以及刪除禁止行政機關辦理任何形式公投等相關條文。

在地方性公投的提案、連署與通過門檻部分,則授權地方政府依照自治條例自行規定。行政院設置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相關條文也遭到刪除。

委員會剛開始時,國民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並未現身,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等人還衝到立委辦公室所在的中興大樓,「協尋一名年約六十的中年男子,外表忠厚老實,偶像是蔡依珊的立委」,調侃張慶忠原本將手機畫面設定為連勝文妻子蔡依珊,不過陳為廷等人最後都被員警擋下。

之後才到委員會的張慶忠才坐下沒多久,竟在椅子上睡著了,還被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拍照PO上臉書,直到民進黨立委開玩笑喊要表決時,張慶忠才突然驚醒。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島國前進等團體在立院外舉牌要求「補正公投法」,並試圖攔截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等人表達訴求;張慶忠則在場內審查公投法時,坐在位子上睡著了。(廖振輝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島國前進等團體在立院外舉牌要求「補正公投法」,並試圖攔截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等人表達訴求;張慶忠則在場內審查公投法時,坐在位子上睡著了。(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