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區門檻降到3趴 明年選舉趕不及

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5/28 06:00

朝野達共識 修憲後才生效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昨天討論不分區立委分配席次門檻等議題,朝野對於將現行政黨票門檻五%降至三%有共識,但全案仍須待修憲通過才生效,且不適用於本屆選舉,因此小黨與第三勢力新政黨這次選舉仍要超過五%才能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昨天討論國會不分區席次分配門檻、立委選制及內閣制等主題,話題仍圍繞在上週已經討論結束的「不在籍投票」,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就以中正大學日前發生期末考週與大選日期接近,導致學生抗議的事件指出,「只有讓不在籍投票通過修憲,這樣的抗議才不會再發生」,且只在台灣境內投票,沒有在野黨憂慮的台商境外投票問題。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反嗆,依據賴士葆所提的修憲條文,完全沒有提到將不在籍投票的實施範圍限制在「台澎金馬」地區,甚至還刪除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中「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的條文。

最後,朝野立委對不分區立委席次分配門檻調降到三%達成共識,但國民黨立委顏寬恆提出異議,認為在現行不分區立委卅四席情況下,政黨若要當選自然就需三%左右的票數,主張應該取消不分區當選門檻,單獨送朝野協商。李俊俋馬上對該案提出修正動議,建議維持朝野共識的三%政黨票門檻,最後一併保留送協商。

本次修憲案若經立院通過,必須經明年一月十六日人民複決後才算修憲成功,並不適用於明年國會改選,小黨與第三勢力仍要達到五%政黨票得票。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