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監院無能開罰 獻金法流於形式

2015/06/0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公布去年底直轄市長選舉的政治獻金,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申報的收入與支出均比柯文哲少,遭外界質疑。學者認為,未誠實申報雖有罰則,但監察院卻無力執法、開罰,政治獻金申報淪為候選人自主管理與道德良心的問題,只能讓選民公評。

監察院每次公布選舉政治獻金,即遭外界質疑候選人申報不實的問題,但行政院版「政治獻金法」修正草案,去年九月送到立法院審查,把不依法定方式申報或故意為不實申報,裁罰金額從二十萬到一百萬元修正為六萬到一二○萬元,並未修法重罰。

學者︰抓漏報 應增窩裡反條款

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林水波強調,「政治獻金法」一直以來都是做做樣子、流於形式,根本無法落實。尤其「錢從哪裡來、錢到哪裡去」,很多都是檯面下、看不到的交易,監察院也無力管理與執法,有時連檢調機關都難以掌握錢流動向,最後只能靠候選人的良心與道德來申報。

林水波說,台灣的社會對政治人物較寬厚,無形中也助長政治獻金謊報的文化;但國外有很強的社會監督,如果政治人物未誠實申報,稍有閃失,政治生命即面臨結束。他認為,修法重罰遏阻效果有限,倒不如增加「窩裡反」條款,讓競選團隊人員舉報,才能知道內部哪裡漏報。

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侯漢君表示,選戰激烈,到處都是選舉旗幟、看板與廣告,但選民看到申報數據與實際競選情況,難免覺得落差太大,不夠真實。而制度上的缺漏,也讓候選人有很多逃漏機會,他建議可仿效德國,對於競選廣告播出與刊登作限制,可避免候選人投入過多的選舉經費。

侯漢君指,選舉經費過多、競選成本高,讓資本家得以藉由大額捐款操縱選舉,形成不公平競爭。最讓人不放心的,還是候選人與企業間是否存在「對價關係」,此部分監察院也管不到,應該由檢調介入,對於大額捐款部分應立法從嚴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