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政治獻金像國王的新衣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6/02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去年底九合一大選以來,從名嘴質疑馬總統頂新政治獻金案,到「三億男」事件,政治獻金的議題沒有在媒體版面上退燒。其實政治人物申報的政治獻金猶如「國王的新衣」,全民都看穿其虛假,只有當事人裝傻。

四年前,監察院公布當時五都市長選舉的政治獻金,結果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政治獻金收支「都輸給」民進黨市長候選人,當時各界即質疑,「這是不是謊報?」而昨天公佈的資料,彷彿四年前的劇本重演,政治獻金申報制度仍形同作假。

政治獻金之所以要申報,其用意之一,即藉此規範政治人物的政商關係,以免企業家在選前撒下大把銀子,選後要求履行「對價關係」。但現在卻因制度的缺漏,監察院管不到、罰不到,候選人得以鑽漏洞不用誠實申報,讓複雜的政商關係仍得以維繫。

柯文哲曾質疑,馬英九兩任市長、兩任總統的競選經費申報不實,總統府當時發新聞稿強調,「均誠實申報,網路都查得到。」

但實際情況是,網路只有簡單的數據,查不到細目。馬是否誠實申報,民眾不得而知,但馬英九在二○○八年大選申報的政黨捐贈僅兩億六千七百萬元,國民黨選後在當年四月中常會通過的年度預算中,為總統選舉編列的經費就超過十億元,中間落差為何,大家心知肚明。

這也難怪去年爆發頂新黑心油案以來,有雜誌指「馬是頂新的最大門神」,馬雖然一再駁斥,但外界仍有高度疑慮。在依然見不了陽光的「政治獻金法」下,難怪社會難以信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