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推加入TPP 美商會:政院層級才夠

2015/06/05 06:00

發表白皮書 指台灣加入TPP刻不容緩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陳梅英、特派記者陳慧萍/台北─華府連線報導〕台北美國商會(AmCham)昨發表一年一度白皮書,以「台灣加入TPP刻不容緩」為題,美國商會會長范炘呼籲政府,應在行政院長辦公室成立工作小組,「層級夠高,才能協調並推動」。

白皮書提出七十七項議題。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在代表接受美國商會白皮書時說,相較過去兩年的一○三項及八十二項,今年建議改善事項是近八年來最少的一次,顯示政府在解決議題上的努力與成果。

美國商會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一輪談判已近尾聲,很可能最快今年底會完成,台灣必須爭取十二個會員國同意,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必須儘快進行。范炘說,TPP牽涉的範圍太複雜,台灣政府必須有高層工作小組,「我們認為應該拉到行政院長辦公室,層級才夠高。」

過去外商的建言,是由國發會法協中心負責協調;但美國商會認為,推動加入TPP,已不只是法規鬆綁的協調面,還有很多執行面,包括農業將是各國重大爭議點等。

美國商會直言,行政院有很多工作小組,政府是出於善意成立,但成效都不彰,且著重技術面。「TPP牽涉的是國家大綱,需要由有份量、能夠統合各部且能跟立法院溝通的人和單位來專責處理。」

國發會:政院國貿策略小組跨部會推動

對此,國發會法協中心主任羅清榮回應說,行政院下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早就將TPP納為重要議題,並定期召開跨部會會議,要求各部會回報工作進度;經濟部也強調,行政院已召開六次TPP專案小組會議,未來將持續檢視各單位評估。

蔡華府演說 盼參加TPP第二輪協商

目前在美訪問的蔡英文,三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時也表示,台灣對參加TPP有迫切需求,希望至少能參與第二輪協商。

蔡英文表示,她已設一個TPP特別小組,探討加入TPP涉及貿易自由化的各重要層面問題,包括結構調整與改革的需求、遵守國際標準的範疇、法規與行政程序的合理簡化,以及對特定產業的投資,希望確保台灣能有效的面對全球化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