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方堅持綁穿越中線 陸客中轉無交集

兩岸兩會昨在中國福州簽署兩岸租稅等兩項協議,但我方期待的「陸客中轉」,因中方堅持要穿越海峽中線的「航路優化」,雙方沒有交集。圖為中國廈門航空班機飛抵松山機場時,我空軍C-130運輸機在一旁滑行。(資料照)

兩岸兩會昨在中國福州簽署兩岸租稅等兩項協議,但我方期待的「陸客中轉」,因中方堅持要穿越海峽中線的「航路優化」,雙方沒有交集。圖為中國廈門航空班機飛抵松山機場時,我空軍C-130運輸機在一旁滑行。(資料照)

2015/08/26 06:00

〔特派記者彭顯鈞/中國福州報導〕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昨正式簽署租稅與飛安兩項協議,強調有利於兩岸雙向投資,促進飛航安全。至於「陸客中轉」,中方堅持把「中轉」與穿越海峽中線的「航路優化」掛勾,讓雙方難有交集。

兩會昨簽租稅、飛安兩協議

兩會昨正式簽署「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與「海峽兩岸民航飛行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雙方也針對已簽協議執行情形,未來續談議題達成初步共識。

簽署後,我方認為,租稅協議有助於增加相互投資,減輕業者租稅負擔,提升業者競爭力,進而增加投資吸引力。中方也認為,此協議有助於「雙向直接投資」,優化投資環境,其中特點是總部設在台灣卻由第三地投資中國的企業,也納入協議中。

至於飛航協議,雙方都認為,有助於提升飛航安全、降低業者成本等效應。

對於兩會下階段的協商議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指出,包括ECFA後續的貨貿協議、爭端解決、環保合作、互設辦事機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則多提出「中轉及進一步便利兩岸人民往來」。

對於「陸客中轉」難有共識,林中森反覆強調,主因在於牽涉到中方「法規修正、作業流程」,希望今年底前能實施上路。

中方對「中轉」則未提時間表,談到此議題必連結「便利兩岸人民往來」。知情人士指出,實際上指的就是穿越海峽中線的航路優化。

海基會則迴避中方掛勾「便利兩岸人民往來」的立場,雖然語帶保留,仍表明希望「中轉」先行,還暗示航班飛至南昌、西安等地也需繞行,就為了避開軍事基地,顯然雙方對此議題歧見仍大,卻不願明說。

此外,林中森在協議簽署後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再次提到希望「中轉」於年底實施的期待,還希望張「多支持」。

張則再次向林抱怨,兩岸簽署的「服貿」至今還沒生效;海基會事後說明,張每次碰面都會表達這個立場。

鄭立中被問到服貿尚未生效時也說,「很可惜!」裡面有巨大的心血,不希望新簽署的協議也不生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