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歐習會 學者︰台灣應加入美日隱性同盟

2015/09/27 06:00

賴怡忠︰馬「兩岸高於外交」模式已不適用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美中兩國領導人「歐習會」甫落幕,針對亞太情勢及台灣對外政策,中興大學國際政治所教授蔡明彥受訪認為,美國兩黨在亞太再平衡政策上具高度共識,不論未來誰入主白宮,政策不會改變。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則說,馬政府「兩岸高於外交」模式已不適用,台灣下任政府應利用美日同盟與中國對壘加劇的情勢,加入該隱性同盟,以掌握與中國議價的籌碼。

蔡明彥︰美不會在台灣議題讓步

對於「歐習會」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記者會主動提及美方對台海議題立場,蔡明彥觀察說,過去一年來,美中整體戰略互動,競爭的比重愈趨明顯,美方也擔心台灣在經濟與戰略上過度依賴中國;其次,基於知悉台灣民意走勢以及明年即將政黨輪替的氛圍趨於濃厚,美方不會與台灣民意唱反調,更不會因中方的施壓,而在台灣議題上有所讓步。

蔡明彥認為,這不僅意味美方現階段對於兩岸政策立場已定調,也代表過去一年來,美中的競爭關係愈趨明顯。

美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下任政府是否調整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政策?蔡明彥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獨斷的外交政策,讓各方擔憂其真正意圖,因此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在亞洲再平衡政策上具備高度共識,不論未來白宮由誰入主,政策方針將不會改變。

賴怡忠則認為,馬政府「兩岸關係高於外交關係」模式已不適用,下任台灣總統若依循,只會讓台灣走上與美日對抗的道路;反而應利用美日同盟與中國間對壘加劇的當前局勢,在美、日致力強化與越南、菲律賓、澳洲等國關係時,思索如何加入該隱性同盟,進而擁有更多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將是強化台灣安全的一大關鍵。

蔡明彥也說,台灣應認清目前區域態勢,包括各國對中國的意圖不具信心,東協等國均加強與美國合作等,因此台灣不能單方面期待中國善意,必須做好避險措施,加強與區域國家的戰略合作,才能提升與對岸互動的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