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政策」》黃志芳:蔡06年就指示強化台印關係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志芳透露,蔡英文很早注意到印度對台灣外交戰略佈局的重要性,她在二○○六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就指示外交部要強化台印關係。(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志芳透露,蔡英文很早注意到印度對台灣外交戰略佈局的重要性,她在二○○六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就指示外交部要強化台印關係。(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9/30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上週在外交使節酒會提出「新南向政策」,宣示民進黨若執政,將積極強化台灣與印度、東協國家間關係;前外交部長、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志芳昨透露,蔡英文很早注意到印度對台灣外交戰略佈局的重要性,她在二○○六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就指示外交部要強化台印關係。

對於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黃志芳昨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這是正向思考的政策,近年美、日、韓、歐盟等國家已紛紛搶進東協國家,也注意到印度六億人口市場,這些國家都是未來高度經濟成長國家,台灣與印度和東南亞國家在經濟、文化產業、文化觀光合作上大有可為。

對於新南向政策與前總統李登輝時代的「南向政策」有何不同,黃志芳說,過去南向政策只在東南亞地區,新南向政策地域性較廣,擴及印度次大陸,包括斯里蘭卡、孟加拉、尼泊爾等國家;此外,過往南向政策是單向的、著重在投資層面,新南向政策相對多元,從產業合作、觀光、年輕人創業、文化、農漁醫療等,發展多面向合作關係,「我們去、他們也來」,大家互創雙贏。

黃志芳進一步指出,早期南向政策是廠商去投資,沒有整體作戰概念,未來民進黨要成立國家級的東協研究中心,協助台商整合行銷戰;他並說,新南向政策與西進政策是「相輔相成」,台灣可以和東協國家進行產業合作,反向操作共同開發中國大陸市場。

黃志芳並透露,蔡英文早在二○○六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就非常重視印度的重要性,當時蔡身兼行政院對外工作會報召集人,他擔任外交部長,蔡英文對他下達的第一個指令,就是要全力發展對印度關係,他為此將當時駐紐約辦事處長,也就是現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調任我國駐印度代表,就是為了加強印度關係;民進黨當時是全力推動對印度關係,還成立台印關係協會,迄今仍運作積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