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里辛斯基:美中應發展盟邦關係

2015/10/0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日報導〕曾在卡特政府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布里辛斯基今天表示,美國軍機和軍艦到接近中國的空域和海域進行偵察活動,是美國還承認福爾摩莎(台灣)為中國合法政府時的安排,這為美中兩國帶來不確定的摩擦因素,他認為應該檢討。

曾經推動美國和中國建交的布里辛斯基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美韓關係研討會上被問到美中關係發展時,做了上述表示。過去主張美中聯合制衡蘇聯的他仍認為,美中應將目前的合作關係發展成盟邦關係,他說,中國在南海礁石造陸和進行工事雖要管控,但不應成為美中之間主要的問題。

被問到台灣即將進行的總統選舉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時,相信大國戰略的布里辛斯基認為,兩岸關係的前景主要決定於中國的發展,如果中國繼續繁榮,政治更有彈性,社會令人滿意,到某個時候,台灣和中國大陸必會走向更緊密的連結,現在兩岸民間的往來人數已經非常高。

不過,布里辛斯基顯然並未關注台灣內部的認同趨勢,而聲稱兩岸的中國認同程度都很高,如果這個趨勢不變,兩岸關係會更緊密,或許對台灣做出特殊地位的安排。他不認為目前某些國家承認的台灣獨立或分離的地位是永久的解決方案。不過,這是在假設中國發展一直處於穩定和成功的狀態,中國的黨和軍隊之間的關係,反貪腐的影響都值得關注,中國內部愈來愈不掩飾自認是強國的聲音,大家無論如何不應低估民族主義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