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費補助申請繁瑣 毛揆指示簡化程序

2015/11/01 06:00

灑40億元刺激消費 蔡:人民已無信心

〔記者李欣芳、李雅雯、周敏鴻、李容萍/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等多項節能家電補助,要刺激國內消費,但必須檢附家電保證書、發票、電費收據及身分證影本等文件,並到台電各地服務處提出申請才能獲補助,還未正式實施就引發民眾抱怨申請程序繁瑣。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院長毛治國意識到這個問題,已指示經濟部簡化補助申請,使民眾更方便享受補助。

孫立群說,是否改由民眾向廠商購買家電時直接可從廠商折抵這項補助,而不必另外到台電服務處提出申請,相關簡化的可能性都在研議中。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上週五在行政院宣布政院的補助方案表示,民眾購買節能家電後,要檢附家電保證書、發票、電費收據及身分證影本等文件,到台電各地服務處申請補助。

消息一出,行政院隨即接獲民眾的反映與抱怨。孫立群昨表示,政院確實有接獲民眾反映,因此,毛揆上週五已指示經濟部,在措施實施前,申請補助方式應研議更簡化些。

政院:40億方案 可不動用新預算處理

孫立群指出,有人批評行政院花費四十億元推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的金額過小,但這是在短期內不動用新預算方式來處理,預估可帶動一百五十多億元的消費,是短期內刺激台灣經濟相當好的方式,這也是經評估後政府立即就可做的方案。

他表示,如果要拉高國內生產毛額,就需投入更多預算,但牽涉修法等相關動作,目前是部會相關預算就可處理,必要時可動用第二預備金的最快速方式。

孫立群說,這是政府出資、民間共同參與,補助二千元,民眾另需多花十倍的錢,就可以達到刺激消費的乘數效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到桃園市為黨籍立委參選人站台輔選,她批評政府花四十億元的短期刺激經濟措施,根本起不了作用,只是浪費國家資源,因為大家對現在的執政者沒有信心;她批評執政者不該只是治標而不治本,只會讓國家一天天衰弱。

對於被批評選前釋出此方案是「政策買票」,孫立群受訪指出,批評行政院過去沒有振興經濟作為,大概是對國家整體發展不關心,行政院今年七月即開始一連串措施,有中長期的產業發展規劃,短期就是刺激消費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