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南海問題 台灣應與中國區隔

2015/11/19 06:00

APEC討論南海議題 我方不該缺席

〔特派記者陳伃軒/菲律賓馬尼拉報導〕南海情勢升溫之際,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今在菲國登場,美、日、菲都各自舉行雙邊會談討論南海問題,但台灣在南海問題卻逐漸被邊緣化,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這是政府主張所致,外交部十月底曾表態,不承認也不接受聯合國常設仲裁庭對菲國所提南海仲裁案具有管轄權,此舉直接讓台灣在南海問題立場和中國幾乎一致。

賴怡忠說,在各國領袖利用APEC等場合討論南海議題時,中國則利用「馬習會」拉近台灣,醞釀兩岸在南海議題有共同主張的意向,馬英九總統興沖沖參加「馬習會」,也向國際釋放兩岸南海立場接近的訊號;也因為台灣與東協的立場越離越遠,美日等國自然也不會與台灣討論。

太平島主權 恐受國際法庭裁決影響

賴怡忠指出,一旦國際法庭裁決中國的九段線主張不符合國際法,那我方基於十一段線主張主權的太平島,該主權正當性將連帶消失,這是嚴重問題,政府應早日對太平島主權與南海水域看法進行明確區隔,固然區隔後的主張將與中國看法不一,但為顧全台灣利益,中國觀感不該成為不調整立場的主因。

馬的南海和平倡議 半年未見具體內容

我國領袖代表蕭萬長前天表達他不會在APEC談論南海議題,但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認為,這次南海議題台灣不能缺席,應主動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具體可行方案,並與經濟議題連結。

林廷輝指出,馬總統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後已過半年,馬當時說將陸續提出可行方案,但至今具體內容在哪?

林廷輝強調,要落實南海和平倡議,改善台灣與東協關係是當務之急,畢竟勞工、移民、長照、投資等許多議題都涉及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更凸顯台灣外交政策未來勢必要接軌東協。

林廷輝也說,台灣在南海問題並非要與中國對抗,而是扮演積極和平角色,在亞太盟邦與中國間的對抗過程中,更能將中國與台灣的差別凸顯出來,進而讓國際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