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減越肥 中央聘員6年增32.5%

中央行政機關聘用人員統計

中央行政機關聘用人員統計

2016/03/08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政府的政府組織改造,不僅公務員越來越多、「越減越肥」,連中央行政機關聘用人員六年來也成長三十二.五%,從二○○八年的四六四六人,增加至二○一四年的六一五五人,增加一五○九人。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聘用人員的進用具彈性,機關首長有用人權,也往往淪為任用私人的管道;而中央沒有增加太多法定業務,卻大幅增加聘用人員,並不適當。

根據銓敘統計年報,二○一四年底編制內的全國公務人員總計三十四萬七八一六人,如加計公部門其他人力,包括教師、軍人、約聘僱人員、技工、工友、駐衛警察、臨時人員及派遣人員等,則二○一四年底全國公務人力共計達九十萬六五四七人。

在公務人力中,以軍職人員增幅較大,其次是聘用人員。二○一四年底,包括中央、地方各機關及公立學校,聘用人員達一萬二五五六人,相較於二○○八年底的一萬○六○九人,六年間增加一九四七人,增幅約十八.四%,光是中央行政機關就增至六一五五人,增幅達三十二.五%。

靠「計畫」養人 首長裁量權大

人事官員表示, 由於正式公務員有一定員額管制與人事經費,但聘用人員可靠「計畫」來養,一個計畫結束,可以再開另一個計畫,等於是以業務費去聘用相關人員,並不受員額編制限制,機關首長也有很大的裁量權,而且機關也可規避「聘用人員條例」,因為該條例僅適用專業或技術人員的聘用。

此外,中央機關非典型人力,包括臨時人員、派遣人員、勞務承攬等,二○一四年共八萬四八○五人,其中臨時人員三年來增幅達十九.五%。二○一三年非典型人力經費共七○四億元、二○一四年度為六九一億元,相當龐大。由於非屬預算員額,這些經費隱藏於業務費、服務費用等科目,並未計入政府人事費。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派遣人員與經費已明顯下降,至於聘用人員,則須在職員預算員額五%範圍內,部分機關會把法規中可進用的聘用人員先扣掉,再算五%的限額,導致數字顯示越來越多,但一切都符合規定。而聘用有一定程序,並公開徵選,不至於與機關首長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