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失不成比例 林全︰參加亞投行 不值得

準行政院長林全昨晚接受三立《新台灣加油》專訪。(取自《新台灣加油》)

準行政院長林全昨晚接受三立《新台灣加油》專訪。(取自《新台灣加油》)

2016/05/10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準行政院長林全昨天晚間接受三立《新台灣加油》專訪,被問到是否鼓勵台商繼續走中國的一帶一路和參加亞投行?對此,林全表示,對台灣而言,不要放棄任何投資機會,但前提是在政治上不能受到傷害,參加亞投行在經濟上即使能夠得到利益,但可能利益跟傷害不成比例,也是不值得的,所以亞投行的問題,應是政治經濟要同時考慮。

林全說,「一帶一路」主要是配合對岸經濟發展、國家經濟戰略思維的政策,雖會帶動投資機會,但對台灣來說,仍有許多問題要處理,如「台灣到底要以什麼身分加入亞投行?」這是政治問題,需要政治解決。

維持台灣產業鏈競爭力 抗紅色供應鏈

被問到台灣經濟如何面對中國排山倒海的壓力,林全回應,只要台灣的經濟競爭力維持住,不要過度擔心紅色供應鏈。台灣主要關鍵在於我們自己能不能繼續進步、維持自己產業鏈的競爭力。

面對中國挑戰,林全引用孫子兵法說,「要打仗的話,第一要先能夠立於不敗之地」。林全認為,對岸有很大的消費能力,國民所得起來之後,就要求大家把商品賣給他的同時,也要在當地設廠,這就是所謂的紅色供應鏈。而台灣是一個以貿易為導向的經濟體,一旦中國大陸形成一個自我體系的產業鏈,對台灣當然就是很大的挑戰和競爭。不過,台灣不需要過度擔心紅色供應鏈,業界和政府都要有信心,要有共同的願景一起努力。

至於中國觀光客減少問題,林全表示,應該要讓我們的觀光業走向高品質化,避免惡性競爭,也可以針對某些地區或國家給予免簽,或給予一些其他誘因,「政府跟民間一起來做」。

至於浩鼎事件被形容為生技產業的大浩劫,未來政府是否會將重點產業與生技產業結合?林全表示,蔡英文提到的五大新興產業,生技是其中一項,但是,不是唯一的一項,畢竟生技在經濟發展貢獻上,還是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他認為台灣比起十年前,生技產業機會比以前大了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