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3C偵巡南海 立委:還有足夠能量台海反潛嗎

軍方計畫年底前將南海、太平島一帶納入P-3C反潛機偵巡範圍,立委質疑把反潛部隊投射到南海地區,是否還有足夠能量保衛台海安全。(資料照)

軍方計畫年底前將南海、太平島一帶納入P-3C反潛機偵巡範圍,立委質疑把反潛部隊投射到南海地區,是否還有足夠能量保衛台海安全。(資料照)

2016/06/10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南海局勢風起雲湧,中國海、空軍、潛艦日益壯大,美國「史坦尼斯號」和「雷根號」航母戰鬥群近期將罕見地一同巡航南海,越南也向美方釋出欲購反潛機的訊息,我國軍方則計畫年底前,將南海、太平島一帶納入P-3C反潛機偵巡範圍。對於我國如何在日漸升溫的南海局勢中自保,學者、立委認為,新政府應將南海的戰略明確化,凸顯太平島價值,同時也應避免在各強相爭中選邊站。

立委羅致政認為,我國長久以來在東沙、太平島等地,只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等外交戰略,但軍事方面處於守勢,缺乏明確的軍事戰略,僅有象徵性的軍力部署,因此國防部應開始認真思考、訂定南海明確戰略目標。羅致政舉例說,我國反潛能力相當重要,軍方應思考,如把反潛部隊投射到南海地區,是否還有足夠能量保衛台海安全。

學者促重視海上通路 提升太平島設施

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認為,如政府重視南海主權、新南向政策,海上通路就顯得重要,太平島「易攻難守」,周遭國家軍備也越來越強,但提升該島設施、運補效率,就可凸顯其價值。

林穎佑建議,政府應表達對該地的重視,雖講求和平共處前提,不必架設飛彈等軍備,但至少可在當地辦海上救助演練、海巡護漁演練,或者開研討會、視導、記者會、暑期營隊等,否則「其他國家不會理你」。

淡大戰略所博士揭仲則認為,新政府首要面對,南海主權論述是否調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可能在七月就南海仲裁案做出決定,對蔡英文政府最好作法,就是無論仲裁結果為何,依照蔡的就職演說所言,「依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我們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基調回應,避免選邊站。因為中、美、日和南海各國,都有「鬥而不破」共識,情勢演變難預料,若我貿然選邊站,可能賠上兩岸關係,也成大國相互妥協下犧牲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