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死爭議大論戰!看網路雙方論點的不同看法...

2015/06/07 12: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北投區小二女童遭割喉案,震驚台灣社會,也再度引起死刑存廢爭議的討論,《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發現近期支持廢死與反對廢死雙方的網路聲量更是飆上高峰,勝於去年五月發生的台北捷運鄭捷隨機殺人案。《網路溫度計》整理了正反雙方網友意見,讓大家觀察目前網路聲量的趨勢。

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蒐集近半年的網路聲量顯示,網路上「反對廢死」的聲音大約佔了65%,剩下35%偏向「支持廢死」,與去年北捷鄭捷殺人案期間相比,反對廢死的聲音增加了4%。

然而,過去傳統電話民調在媒體或法務部所做的調查,均顯示國人「反對廢死」的民意約在70至88%步等,高於本次《網路溫度計》所做的調查,網路族群對於「廢除死刑」的接受度高於一般社會大眾。

網路「反對廢死」的理由前五名依序是:「執行死刑才能彰顯社會正義」、「犯人惡性重大,就是該死」、「執行死刑才能滿足應報心理」、「死刑能嚇阻犯罪,維護社會秩序」、「不該花納稅人的稅金養犯人一輩子」。

對於「不該花納稅人的稅金養犯人一輩子」的理由,美國有研究指「一位死刑犯的花費其實比終身監禁還要來的高」,理由是因為死刑判決為求審慎,往往動用了更多的司法資源,但這項研究並不能明確代表是否適用於台灣。

網路「支持廢死」的理由前五名則依序是:「人權理由,死刑過於殘酷」、「人可被教化,應發揮再教育精神」、「法律存在誤判、冤獄等問題」、「死刑對嚇阻犯罪無效,不能解決問題」、「死刑不符合比例原則,終身監禁可取代」。

對於「法律存在誤判、冤獄等問題」的理由中,指出「一旦死刑誤判產生誤判,後果將會是難以彌補」,著名的江國慶案便是一例,前車之鑑讓大家看到誤判死刑的可怕。

《網路溫度計》最後寫道,「大真理的對面並不是謬誤,而是另一個真理」,希望大家都能試著了解、願意聆聽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一方所持的「正義」為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