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警局全壘打 2警通過「資安鑑識調查員」認證

新竹縣警局資訊科警務員林育立(右)、警員徐鵬程(左)雙雙以高分取得國際「資安鑑識調查員」(CHFI)資格,替新竹縣警界爭光。(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警局資訊科警務員林育立(右)、警員徐鵬程(左)雙雙以高分取得國際「資安鑑識調查員」(CHFI)資格,替新竹縣警界爭光。(記者黃美珠攝)

2015/11/07 20:5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警察局有喜,該局資訊科警務員林育立和警員徐鵬程今年報考國際「資安鑑識調查員」(CHFI)認證,今天傳出分別以97點多分和94分佳績摘下全國首批「資安鑑識調查員」的桂冠,使新竹縣警局推薦的報考者「全壘打」上榜,展現新竹縣警方因應時代轉變,除了傳統戰警,也儲備了另類的反駭尖兵。

縣警局資訊科表示,這個國際認證乃有鑑於現在網路犯罪越來越多,駭客不再單打獨鬥,反而是跨國、組織性的犯罪越來越常見。

為了讓警方的犯罪鑑識工作從傳統的刑案現場,也能進入到網路上做「資安鑑識」,且可以跨國合作。今年8月,警政署首度結合資訊業界,找來知名的資安講師唐任威授課,由各縣市警局、以及專業單位各指派2名具有潛力的資訊警察接受全程英語上課的在職資安鑑識調查培訓。最後全國首批只挑出49名員警實際受訓,但未必人人能通過認證考核。

該局資訊科6名同仁中,警大資訊系畢業、學識能力俱佳的林育立,以及對資訊科技非常著迷,8年來自費砸下百萬考取13張相關資安國際證照的徐鵬程便成了當然首選。40個小時的培訓成本,每人要價6萬8000元新台幣,考試時每人還得另繳500塊美金,相關費用雖先由公費負擔,但未能通過認證者,必須自己埋單。

徐鵬程說,這次的課程讓他們重新認識電腦駭客入侵的手法,從中分類後研究破解之道。也從研究現行常見如:透過電子郵件、社群網站等散佈的攻擊軟體等事件,掌握時下網路犯罪動機越來越明確的趨勢,學著如何執行網路犯罪的鑑識、建立起資安鑑識的程序及做好防禦等。

林育立說,整個課程中很重要的中心思想就在於如何保全證據。也就是一個稱職的資安鑑識調查員,除了要具備網路資安鑑識犯罪的能力外,如何把物證從網路上虛擬的「犯罪現場」取得、移轉到實際審判法庭去,且獲得司法實務界的認同和尊重,這是更關鍵的一環,也是他們未來站在2線,提供一線偵查犯罪同仁們助力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