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捷臉書好友維持99人 他爆料藏著這個秘密

鄭捷遭閃電槍決伏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鄭捷遭閃電槍決伏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5/12 17: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發生在2014年間北捷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10日遭閃電槍決,引發社會議論。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發表文章,〈你了解22歲的鄭捷嗎—砰砰砰三聲,就已經封住了一切可能〉,呼籲台灣社會思考鄭捷殺人的深層原因,而不要僅滿足於以命償命。

沈政男這篇文章11日刊登於《關鍵評論網》,他在文中指出,「鄭捷伏法,刑場槍聲隨著夜風遠颺,但他為什麼犯下這麼令人髮指的罪行,以及隨之而來縈繞許多人心中的疑問與對隨機殺人事件的恐懼,卻不會就此消逝。」

沈政男分析,「鄭捷之所以變成殺人犯,國中階段最值得探究,這時的他不只已有殺人想法,甚至已經因為對老師的管教反感,而連續一個月帶美工刀到學校,想要刺殺老師。…鄭捷的高中時代過得相對比較快樂,但他的殺人計畫卻在腦中逐漸醞釀,並形諸文字,寫在網路部落格裡。鄭捷喜歡看小說,或許也常看布袋戲,他曾把殺人計畫用類似武俠小說與布袋戲串場詩句的方式寫下,文筆還不錯。」

沈政男指出,「鄭捷也使用臉書,堅持好友維持在99人,因為他要保留第一百席給他心儀的女生,但人家從來沒有回應。除此之外,鄭捷從來沒有其他戀愛紀錄。高中畢業,鄭捷學測考了63級分,成績還不錯,但他選擇就讀軍事學校,因為他想要『練習殺人技術』。」

沈政男認為,「鄭捷是一個意志力與執行力堅強的人,如果他的攻擊衝動能夠被導向正面的地方,是否他的人生走向會完全不同?他前陣子批評監獄的矯正管理方式,可見公共事務可以吸引他的興趣,如果在成長過程裡,能把攻擊傾向用來針對世間的不公不義,是否能夠正面宣洩他的恨世與厭世情緒?已經沒有機會知道。」

沈政男最後說,「鄭捷之所以隨機殺人的最後關鍵因素,是他想藉由被判死刑來結束生命,但台灣社會連死刑存廢理性討論的空間都沒有,根本不可能省思死刑是否助長隨機殺人的問題。只是這個困惑與疑懼不會因為你不省思與嘗試回答而消逝:鄭捷死了,但會不會有下一個鄭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