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性澤開庭喊冤 泣訴慘遭灌水、電擊刑求

鄭性澤(圖中)由律師羅秉成(圖右)等人陪同出庭,他並描述被灌水電擊過程。(記者張瑞楨攝)

鄭性澤(圖中)由律師羅秉成(圖右)等人陪同出庭,他並描述被灌水電擊過程。(記者張瑞楨攝)

2016/06/04 15:2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高分院今天召開死囚鄭性澤殺警案的再審程序庭,鄭性澤強調,判決他死刑的重要證據自白書,是他被警察灌水電擊後,自己憑空「硬掰」出來的,檢方建議委託專家現場重建,殉職警察蘇憲丕的家人則委託律師,以「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形容悲痛,蒞庭檢察官則建議重建案發現場,來釐清疑點,因為真相對被害人家屬相當重要。

今天是程序庭,不是實質審理庭,不過,鄭性澤的律師急著提出無罪的理由,開庭達2小時,不擅言語的鄭性澤,由母親等人陪同出庭,不過,他除了被刑求的說法之外,其餘都由羅秉成等辯護律師代言,殉職警察蘇憲丕的遺孀家人,則委託律師徐承蔭出庭,確保被害人與家屬權益,法官強調,蘇憲丕的家人沒有控告鄭性澤(此案是警方直接移送,檢方提起殺人罪公訴),但法院希望被害人家屬能參與再審。

律師徐承蔭說,家屬很感傷,對司法反覆(指再審)心寒,司法應該是警察與家眷的後盾與保障,此案至今卻仍未確定,家屬不能諒解,也讓身為第一線的執法警察,未來又如何能勇於任事?

對此,鄭性澤委託律師羅秉成說,鄭性澤對法院賦予殉職警察家屬的權益,不會有意見,對被害人家屬所受傷痛,非常能理解,深信還原真相,才能告慰死者在天之靈。

鄭性澤也在庭中強調,案發時他腿部中彈受傷,警察第一時間將他送到豐原醫院就醫,治療後被帶到豐原警分局刑求,用東西遮住眼睛,把他綁在擔架上,拿毛巾蓋住臉開始灌水,再用手搖發電機電擊他,被刑求結束後已經天亮,他開始「硬掰」自白書,內容是他杜撰出來,之後警方偵訊時又誘導他,他才會做出殺警的自白與供詞。

一般而言,檢察官都是「控方」,與被告立場相反,是代表國家指控被告犯罪,但此案的重審案中,檢察官卻主張鄭性澤無罪,與被告鄭性澤站在同一立場,但檢察官也強調,真相對殉職警察的家屬很重要,希望能現場重建釐清案情,法官也認同現場重建,至於要把現場重建委託哪一個單位,開放檢方與律師提出建議,於下次程序庭時提出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