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峰鄉長秋振昌索回扣遭訴 檢痛斥:貪官如鼠須嚴懲

五峰鄉長秋振昌因涉貪遭檢方起訴。(擷自公所官網)

五峰鄉長秋振昌因涉貪遭檢方起訴。(擷自公所官網)

2017/07/04 19:51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偵辦新竹縣五峰鄉長秋振昌貪污案的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宏兆,語重心長地在起訴書引用柳宗元〈蝜蝂傳(昆蟲,喜搬東西的小蟲)〉、曹鄴〈官倉鼠〉,痛斥貪官為蟲子及老鼠。他痛斥秋振昌為「今世之嗜取者,遇貨不避,以厚其室,不知為己累也,唯恐其不積。」、「官倉老鼠大如鬥,見人開倉亦不走。健兒無糧百姓飢,誰遣朝朝入君口」。凡為官者,須剛正廉潔。見金動心者,不可為吏;見善不揚者,不可為官。

陳宏兆痛批,秋振昌擔任新竹縣五峰鄉鄉長,本應忠於職守、剛正廉潔、見金不動,誠心為原鄉地區謀取福利,竟因選舉淪為金錢遊戲,利用職務上機會貪索賄賂,為私利枉顧原鄉公益;汲汲營營攫財之態,一再重演歷史中蝜蝂、官倉鼠之貪婪與私慾,不僅傾覆原鄉對於公務員執行職務公正性及廉潔,更令五峰鄉民深感失望與難堪,身為地方父母官而置民眾利益於不顧。

追繳犯罪所得近153萬

檢方審酌秋振昌身居要職而貪贓,實屬不該,本應嚴懲,惟念及於偵查自白並自首等情狀,建請法官量處適當,併予宣告褫奪公權,追繳犯罪所得近153萬。

陳宏兆在起訴書感嘆寫道,什麼原因造成五峰鄉連續三屆鄉長均肆無忌憚涉入貪汙弊案?難道法律沒有一套標準告知官吏應為或不應為?或許正義最後一道防線之司法判決也是問題根源之一!法院本應良知,處罰違法者,而不是非匠氣執著法條字面,罔顧立法者本意與大眾心中公道。對於法界存在對貪污罪見解不同,產生灰色地帶,造成貪污犯罪的猖獗與肆虐。

陳宏兆認為司法實務中,對貪污犯罪的法律規範強烈存在著黑數高、偵查不易之困境,就算突破重重障礙偵查起訴,法院的定罪率也因特定行為與財物上對價關係之認定不一而明顯偏低。這些現象,導致司法難以回應貪污犯罪,促進貪污僥倖心態;過低的偵查數量與定罪率,降低公眾對司法體系打擊貪污犯罪的信心,損及公眾對國家的信賴。希望藉由本案,讓法院告訴公務員,為嚴懲貪污、澄清吏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