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柏毅揚名日本棋界 父為他謊報護照遺失 母告發判父拘役

吳柏毅揚名日本棋界,父親卻為他順利出國比賽,吃上偽造文書官司判處拘役40日。(資料照、記者張勳騰翻攝)

吳柏毅揚名日本棋界,父親卻為他順利出國比賽,吃上偽造文書官司判處拘役40日。(資料照、記者張勳騰翻攝)

2017/07/09 19:3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21歲苗栗縣子弟吳柏毅在日本棋士界嶄露頭角,獲得多項競賽得獎殊榮,並於今年晉升日本3段棋士,不料,他的父親吳政光,為了讓兒子吳柏毅能順利到日本比賽,明知兒子的護照在吳母手上,卻向外交部謊報遺失補領新護照,吳母舉發之後,苗栗地院一審雖判無罪,但台中高分院二審卻採信吳母說法,依偽造文書罪判處吳政光拘役40日,判決確定不能上訴。

吳柏毅是棋界高手,就讀國小六年級就獲得「榮三盃」圍棋賽第4名,12歲以全勝之姿拿下國內「永大杯」圍棋7段賽冠軍,並晉升國內22名七段業餘棋士之一,今年進一步晉升日本關西棋院職業3段棋士,並先後獲得日本第3屆郵貯杯表少年圍棋錦標賽冠軍、日本「連勝賞」等殊榮,是棋界明日之星。

判決書指出,2014年間,吳柏毅(未起訴)的父母正在打離婚官司,吳政光明知兒子的護照並未遺失,是由吳母保管,為了讓吳柏毅順利到日本參加圍棋比賽,於同年9月25日到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謊報原護照遺失,據此請領新護照,翌年3月吳母要到日本參加兒子職業棋士的就位式,才發現兒子護照已換新,進而告發偽造文書。

吳政光辯稱,吳母要求他支付吳柏毅的學費,才肯把兒子的護照拿出來,但他繳了學費後,吳母卻沒有拿出護照,隔日他請警察去找吳母,吳母還是沒拿出來,他據此認為吳母說謊,護照不在吳母手上,他才會誤認護照遺失而去補辦,苗栗地院一審採信他的辯詞,判決他無罪。

檢方不服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認為,此案告發人吳母說,吳政光叫警察逼她把護照拿出來,她告知警察,一審離婚官司把吳柏毅的監護權判給她,她沒有必要交出兒子的護照,吳政光也知道護照在她手上。

台中高分院採信吳母的說法,不過,吳政光是為了讓兒子吳柏毅能順利到日本參加圍棋比賽,才會謊報護照遺失,再申請補發護照,破壞我國護照管理的正確性,且犯後否認犯行,考量他的犯罪動機等狀況,判處拘役40日,可以易科罰金4萬元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