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偵組當年簽結中影案 法官早就覺得怪

現任高等法院法官林孟皇,在擔任台北地院法官時曾投書本報,質疑特偵組對中影案的簽結處分。(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現任高等法院法官林孟皇,在擔任台北地院法官時曾投書本報,質疑特偵組對中影案的簽結處分。(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17/07/21 2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特偵組於2014年間將包含中影案在內的國民黨「三中案」以查無不法為由行政簽結,當時就曾引起各界砲轟。時任台北地方法院法官、現為台灣高等法院法官的林孟皇曾投書本報質疑,特偵組並未釐清中影案金流爭議,卻以應是用作解決濫告問題的「行政簽結」終結中影案,難道是擔心證據攤開後無法承受公眾檢驗?

2014年8月4日特偵組以查無不法為由,一口氣將賤賣三中等國民黨產六大案全部簽結;曾承審中影案、將相關犯罪事實向檢方告發的法官林孟皇於8月下旬以「行政簽結中影案 檢察官禁得起檢驗?」為題投書本報。

林孟皇表示,中影案疑涉犯罪的事實,是他擔任受命法官的合議庭向士林地檢署告發;當時台北地院曾選派洪姓會計師為檢查人,檢查中影公司的業務帳目及財產情形,會計師檢查報告書列出多項疑點,包括:一、賣方轉讓全部股權,讓買方可運作以資本公積無償配股轉增資等手法,零出資就全面掌控中影;二、以十元現金增資有圖利特定人士之嫌;三、雙方合約訂有房產的利潤分享條款,隱藏暗盤交易的可能性。

不過對於相關疑點,特偵組受理後卻在簽結新聞稿中指出:「中影公司以資本公積轉增資無償配股,再以該配股同樣數額減資取得現金,去繳各期股款...經台北地院選認之中影公司檢查人洪○德會計師於九十六年六月十二日檢查報告書載明並到庭證述在卷,且相關交易過程查無不法」,林孟皇表示,這樣的說法並未釐清會計師的質疑。

林孟皇批評,特偵組以程序有爭議、用說理不足的方式結案,難杜悠悠之口;原是為解決各地檢署面臨濫告、微罪所發展出的行政簽結制度,「怎會成為特偵組冗長偵查後的結案方式?難道是擔心證據攤開來後,無法承受公眾的檢驗?」

林孟皇指出,在沒有經過法院任何審查的情況下,檢察官的不起訴處分有終局的確定力,其正當性早已備受質疑;而行政簽結更是連正式對外公開、給當事人書面資料都沒有,特偵組竟用以終結遭詬病已久的三中案,並不適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