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槍打死通緝犯 這條「87法」害死全國警察

基層警員哀嘆,雖然開槍嚴正執法獲得民眾支持,但法律卻沒有保障警員。(記者王捷翻攝)

基層警員哀嘆,雖然開槍嚴正執法獲得民眾支持,但法律卻沒有保障警員。(記者王捷翻攝)

2018/04/17 00:1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竊盜通緝犯翁國銘,拒捕開車衝撞險讓警員截肢,警員開槍制止導致翁國銘中槍不治,基層警員說,雖然大部分民眾鼓勵警方嚴正執法,法律卻沒有保障警察,依據刑事訴訟法第87條,通緝犯明定是「司法警察官」與「檢察官」可以逮捕,但實務上卻都是警員違法逮捕通緝犯,律師洪明憲認為,這條「87法」應該修法將司法警察納入,可逕行逮捕通緝犯,使得實務操作更健全。

實務上,通緝犯都是「司法警察」逮捕,若發生侵害權行為,法律上容易被質疑程序有問題,長期以來都未修法,台南市警察局長局長黃宗仁認為,警察抓通緝犯,已經是警界的常識,壞人抓就對了,可是刑訴法87條明顯讓基層警員值勤受到阻礙,他會向警政署表達意見,建議修法。

法界人士質疑,刑訴法87條規定,通緝經通知或公告後,由檢察官、司法警察官可以拘提被告或逮捕,但矛盾的是,刑訴法第78條討論拘提時,司法警察、司法警察官都可以拘提,為何在78條司法警察官、警員都可以拘提,但87條逮捕通緝犯只能由司法警察官逮捕?

目前通緝犯是由第一線基層警員執行逮捕,實務與法令有落差,法界人士說,如果警員逮捕通緝犯時,遇到侵權行為,容易引起程序正當性的問題,在重視程序正義的時代,讓警員逮捕通緝犯時失去保障,這條87法再不修法,警員只能繼續積非成是。

另一位法界人士指出,在刑訴法的通知、拘提、逮捕、通緝、逮捕後的處置,會把司法警察與司法警察官的規定分開,雖然也有人討論,司法警察官有權指揮司法警察逮捕通緝犯的權利,那刑訴法乾脆一律規定司法警察官做即可,無須分別警員與司法警察官,87條修法能加上司法警察比較周全。

警眷則指出,雖然87條規定通緝犯是司法警察官、檢察官才能抓,但實務上卻是警員在抓,當警員逮捕通緝犯發生意外時,如果刑訴法有明文規定,那麼警員就有法律作為後盾嚴正指法,警方執法不能只靠輿論帶風向,她會向警權會建議,提修這條「87法」,將警員、檢察事務官納入87條中,保障警方執法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