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阿莫涉侵權被起訴 膝關節批:合法素材哪來的?

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谷阿莫涉嫌違法著作權法,今將他起訴(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谷阿莫涉嫌違法著作權法,今將他起訴(資料照)

2018/06/07 14: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紅人谷阿莫以「X分鐘看完一部XX的電影」系列影片爆紅,但他「二次創作」的13部影片卻被5家影視公司控告侵權,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他涉嫌違法著作權法,今將他起訴;知名影評人膝關節則質疑,「你是怎麼拿到全片素材製作的呢」?

膝關節在臉書上針對谷阿莫被起訴一事表達看法,他認為重點不在二創而已,而是使用素材中,未經片商許可任意使用,有些素材甚至在台灣還沒有合法版權,就已經先做掉,「《屍速列車》更是一個經典案例,台灣片商都還沒有發下游素材,你是怎麼拿到全片素材製作的呢?」

膝關節說,讓谷阿莫聲名大噪的,就是他拿了園子溫的《真實魔鬼遊戲》製作他的影片;膝關節質疑,「日方片商有允許你使用全片素材嗎?當然沒有嘛,這真的跟二創沒關係,重點是你如何得到合法使用素材?就我所知,台灣當時都還沒有人跟園子溫發行商取得版權」。

對於指控,谷阿莫所屬的「知識糖果數位社群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先前的聲明中強調,是否侵權應交由法律判定,並揚言谷阿莫將打死不退,「仍然會持續創作『X分鐘看完XX電影』系列網路短片,不會輕言退出或放棄二次創作的權利」,公司認為谷阿莫只擷取「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的原著作」,「X分鐘看完XX電影」符合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評論、解說、研究、教學或新聞報導等情況下,可以不事先經著作權人之授權,在合理範圍內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