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哥倆好感召 南投警界「愛的種子」散播全台

南投縣警察局南投分局永和派出所所長顏輝銓(右),與在同分局擔任偵查隊小隊長的胞弟顏輝鵬(左),不但一起打擊犯罪,也一起助人行善。(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警察局南投分局永和派出所所長顏輝銓(右),與在同分局擔任偵查隊小隊長的胞弟顏輝鵬(左),不但一起打擊犯罪,也一起助人行善。(記者謝介裕攝)

2018/06/10 09:1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誰說警察只有打擊犯罪、抓壞人?對南投縣單親、外配、獨居老人等未被列入中低收入戶的社會邊緣族群而言,南投警分局永和派出所所長顏輝銓及擔任偵查隊小隊長的胞弟顏輝鵬,這對警界兄弟檔,不僅是正義的化身,更是愛的使者﹗

說到顏氏兄弟公益行善之路,便必須從88年921大地震中談起,當時兄弟倆都還只是基層警員,眼見南投警分局辦公大樓倒塌,尚有部分值班同仁來不及逃出,也加入救援 行列,還好受困其中的同仁,最後都平安獲救。

然而,並非人人都如此幸運,強烈地震之後,南投縣各地觸目所及皆是斷垣殘壁,兄弟倆便組成「警察志工隊」,利用休假時間協助民眾家園重建,過程中發現有太多人需要幫助,且認同志工隊行善的同仁也愈來愈多,遂以「聖道慈善會」之名向縣府申請合法立案,以昭公信,並讓募集而來的愛心物資、善款都能獲得更妥善的管理及運用。

轉眼已20寒暑,「聖道慈善會」成員也從最初10多人增至200多人,依舊以警界同仁及家屬為主,惟隨著警界人事異動,「愛的種子」也從南投往台中、新竹、桃園、彰化、高雄等全台各縣市散播,也使得慈善會有更多的行善資源與力量。

顏輝銓指出,有一回在南投市執行資源回收場是否收受贓物調查工作時,赫見1名瘦弱嬌小的吳姓印尼外配,拿著一些報章雜誌、紙箱等回收物要變賣時突然昏倒,遂火速協助送醫,結果醫生檢查才發現其營養不良,原來她的丈夫因病過世,她靠拾荒照顧年邁的婆婆及2名幼子,因收入相當微薄,只能將食物給其婆婆及孩子吃,自己則經常餓肚子,最後在慈善會協助下,一家人才遠離有一餐沒一餐挨餓的日子。

顏輝鵬也說,8年前,在醫院戒護1名毒品犯時,無意間看到1名阮姓越南外配在角落哭泣,原來是其丈夫中風半身不遂,一家4口都靠她打零工為生,但她連其丈夫的醫療費也無力負擔,才悲從中來且手足無措,還好在慈善會幫助下,不但度過難關,甚至慈善會每月還定期資助其2名小孩的生活費及學雜費,讓其不致於因缺錢斷送學業,且從其國小一直到現在就讀高中都未曾間斷,類似故事不勝枚舉,也給予兄弟倆及慈善會成員源源不絕的助人力量。

目前也是聖道慈善會理事長的顏輝鵬指出,他與哥哥顏輝銓從事警職都已30多年,發現許多民眾介於政府補助邊緣,礙於法規無法獲得適當或更多的補助,因此慈善會最特殊之處,便是對於個案幫助的時間、物資及金額多寡,均無「自我設限」,一切端視個案需求而定,不但比公部門更具有彈性,也如及時雨般讓受助者足甘心﹗

然而,除了各項急難救助及白米等物資發放事項以外,若踫到民眾連喪葬費也無力負擔時,慈善會也會鼎力相助,且依個案需要提供棺木、納骨塔塔位或骨罈等等,迄今20年來,每年受益民眾也從最初2、30人增至2、300人。

顏輝銓、顏輝鵬表示,他們兄弟倆來自基層,也經常處理意外事故和驗屍,對於人生的無常感受也特別深刻,更明瞭及時行樂的重要性,且謙虛表示,兄弟倆只是扮演慈善會與受助人之間聯繫平台的角色,讓涓滴小錢匯流成大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啻也為「警民一家」作了最佳詮釋。

南投縣警察局南投分局永和派出所所長顏輝銓(左),與在同分局擔任偵查隊小隊長的胞弟顏輝鵬(右),不但一起打擊犯罪,也一起助人行善。(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警察局南投分局永和派出所所長顏輝銓(左),與在同分局擔任偵查隊小隊長的胞弟顏輝鵬(右),不但一起打擊犯罪,也一起助人行善。(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