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領中國工作費刊親中新聞 媒體人被法辦的結果是...

曾任記者的馮姓男子、曾姓退休牧師、網路媒體高姓社長,涉嫌領取中國的工作費,拉攏民間友人親中、刊登利中新聞,但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三人均非公務員,難認三人主觀上有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的目的,認定三人罪嫌不足不起訴。(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曾任記者的馮姓男子、曾姓退休牧師、網路媒體高姓社長,涉嫌領取中國的工作費,拉攏民間友人親中、刊登利中新聞,但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三人均非公務員,難認三人主觀上有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的目的,認定三人罪嫌不足不起訴。(資料照,記者陳慰慈攝)

2018/06/14 20:32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曾任記者的馮姓男子、曾姓退休牧師、網路媒體高姓社長,涉嫌領取中國的工作費,拉攏民間友人親中、刊登利中新聞,及助中蒐集三年前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講稿,被依違反國安法送辦,但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三人均非公務員,游說對象赴中也失敗,其等工作內容都與國家安全無關,也未取得總統就職演講稿,又演講稿也非秘密公文書,難認三人主觀上有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的目的,認定三人罪嫌不足不起訴。

馮男2000年採訪廣州亞運,認識自稱「周佳」的中國官員,疑被周佳吸收,協助發展組織,返台後,開始積極邀請認識的台北市府顧問、大學教授、記者友人赴中與周佳見面,但都遭拒。

2014年,馮男以招待旅遊為利誘,游說曾男到澳門、中國與周佳及其長官見面,周佳等人當場向曾男表示,「希望你能為我們工作,不會虧待你」,並交付2千美金給曾男做為工作獎金,曾男返台後,也以免費旅遊利誘,游說教會友人等人赴澳門、中國,不過都沒成功。

曾男於2015年另引薦高男到澳門跟周佳等人會晤,周佳等人要求在高男經營的網路媒體刊登中國提供的新聞稿,承諾給予2千美金報酬;2016年總統大選時,又要求高男,當駭客駭進民進黨網站,取得民進黨大選政策等情報,以破壞選情;蔡英文當選後,又要求高男以採訪名義,搶先取得總統就職演講稿,但高男都未能完成。

調查局認為馮男涉嫌領取美金1萬7200元、港幣8萬5千元、人民幣1萬5千元;曾男涉領得美金1萬4000元及港幣5千元;高男涉領美金6千元工作費。

庭訊時,馮男坦承認識周佳,強調自己也認識很多立委,知道這樣會影響國家安全,所以介紹給對方的都是民間友人,只有幫忙打聽疆獨訊息;曾男承認七度赴中參加地下教會,助中掌握活動狀況,香港占中運動時,也有打聽情報;高男則說,中方要求他蒐集的訊息都未得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