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目要在祭典分享的小米酒遭查扣 族人上警局怒討

為了討回頭目明天要在小米收穫祭時分享的小米酒,森永部落族人今天聚集在大武警分局前表達不滿。(記者王秀亭翻攝)

為了討回頭目明天要在小米收穫祭時分享的小米酒,森永部落族人今天聚集在大武警分局前表達不滿。(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8/07/13 18:05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森永部落排灣族卡加日坂家族頭目包顏華,準備在明天小米收穫祭中與族人分享的小米酒,遭台東縣政府會同大武警分局以賣私酒為由查扣,引發族人不滿,今天下午到大武警分局前,「要把祭典的酒拿回來。」最後仍未如願。台東縣政府財經處說,民眾檢舉包顏華在網路公開販售私釀小米露,頭目也坦承確有此事,才將證物查扣帶回。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拿回文化尊嚴

「慶典沒有小米酒可與祖靈和族人同歡,就像四不像,喪失意義!」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說,森永部落明天舉辦小米收穫祭,包顏華頭目為收穫祭準備的小米酒,12日竟遭縣府會同大武警分局,以未出示證件,刻意設下釣魚陷阱,查扣了5箱準備在小米收穫祭上分享給族人的小米酒。

部落族人說,親釀小米酒未達私釀自用的標準上限100公升,縣府卻在祭典前大動作搜索和扣押,無啻是國家公權力對於原住民族文化與主權的嚴重侵害,不能容許這種侵害一再發生,因而發動族人不僅要拿回酒,還要拿回原住民族文化的尊嚴!

縣府:查公開販售私釀酒品檢舉案

財經處菸酒管理科說明,接獲財政部交辦民眾檢舉資料,指達仁鄉森永部落包顏華頭目在網路公開陳列販售私釀的小米露及洛神酒,已觸犯菸酒管理法相關規定。接到公文需馬上處理,縣府才在昨天會同大武警分局至鄉內某健康坊,到場才知道部落小米收穫祭舉辦在即,徵求頭目同意後,進入屋內發現5箱共58瓶小米酒,頭目當場坦承每瓶200元價格在網路販售,於是將證物查扣帶回,並非在慶典前刻意搜查。

財經處提醒,販售酒品必須向財政部申請許可執照,自行產製的酒品僅供自用,就算未達100公升,販售就違法,而網路上禁止以無法辨識購買者,或受讓者年齡方式販售酒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