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植俞大維故居樹木 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挨告不起訴

台大去年9月派工人移植俞大維故居的樹木。(資料照,讀者提供)

台大去年9月派工人移植俞大維故居的樹木。(資料照,讀者提供)

2018/07/19 15: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位於北市溫州街的故居,去年9月被列為「暫定古蹟」,住戶前台大教授許文富遺孀要搬家時,將公公種植的樹木移植,文化局認為台灣大學未善盡管理責任,將時任代理校長張慶瑞等人函送法辦;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張等人不曉得樹也受法規保護,且被通知當天即將樹種回,認為張等人無破壞古蹟的主觀犯意,今將張等4人不起訴。

溫州街22巷4號是一棟台大日式老宿舍,屋齡約80年,是有「中國兵工之父」之稱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前台大校長傅斯年遺孀俞大綵也曾居住於此,後來由「台灣農業泰斗」許文富教授的遺孀居住;台北市文化局依「文資法」暫定古蹟,景觀也算是暫定古蹟的一部分,去年11月審議通過為「市定古蹟」。

去年9月21日上午,有工人進入俞大維故居移植該處樹木,準備將樹木移植到台大青田街宿舍,引起不少文史工作者關注,由於文資法第103條屬非告訴乃論罪,文化局獲報後,當天下午到場勘驗,並向大安分局報案,指台大時任代理校長張慶瑞、總務處人員林瑞瓊及兩名園藝行人員涉嫌違法。

檢警調查,台大校方接獲的通知文件是提及建物為暫定古蹟,未提到包括周邊樹木,且樹木是住戶自種,因住戶打算搬家,尋求台大協助,校方才請廠商幫忙移樹;校方聯繫文化局後,才知可能觸法,便立即請廠商停工,並將樹種回去。

檢方認為,許婦接收到的訊息只有建築屬文資法保護範圍,不曉得連景觀(園藝樹木)都算是,且院內的樹木是許文富教授父親種植,許婦對樹有感情,才會請園藝行人員協助移樹,並無要破壞古蹟的主觀意圖,因此將張慶瑞等人不起訴。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位於北市溫州街的故居。(資料照)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位於北市溫州街的故居。(資料照)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位於北市溫州街的故居,去年9月被北市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資料照)

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位於北市溫州街的故居,去年9月被北市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