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北院月底首傳馬英九 中投6千萬訴訟救濟金已凍結

2018/10/22 11:4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涉賤賣黨產案,台北地院將於本月31日首度傳馬;而國民黨黨營事業中投公司當年處分黨產時,已預見黨產交易恐惹訟累,提撥3000萬元信託作為訴訟救濟金,而馬英九於2008年520就職總統不到半個月,該筆訴訟金更翻倍至6000萬元,但如今馬涉賤賣三中黨產被起訴,該筆訴訟金也早已被凍結。

北檢調查,馬英九於2005年8月19日就任黨主席後,曾公開宣示要讓國民黨於2008年重新執政,並打著改革大旗,提出包括儘速處理黨產等7項建議,主張務必於2008年以前將黨產清理完畢,有爭議的則待「司法解決」;但打官司所費不貲,銀彈便由黨營事業中投公司負責籌措。

而為達成「黨產歸零」的政見,馬英九開始有計畫性地與特定買家接觸,根據北檢起訴書內容指出,早在馬當選黨主席及就任之前,便曾於2005年7月間,透過安排與三中買家、前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私下碰面;當時的余建新正面臨中時晚報嚴重虧損且將停刊的財務困境,想透過買中視的機會,整合旗下平面及電子媒體資源再創新局。

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看中余建新當時旗下所擁有的各媒體,市占率至少20%以上,且掌控中天電視,具一定份量的話語權,亟欲爭取余的支持,想藉此擴展媒體影響力,在兩人初次會面後的隔月,馬立即致電給負責三中交易、時任中投董事長的張哲琛,指示張帶著時任中投總經理汪海清到北市府,陪同馬及時任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與余建新再次會面,計畫包裹式出售三中。

但余建新當時資金短絀,只能勉強出價21.5億元,與中投原先設定的40億元賣價,有多達18.5億元價差,中投為促成馬一手敲定的交易,在馬核可下,竟以實質價格21.5億,低價出售股權給余旗下的榮麗公司,同時為避免被質疑賤賣,還精心創設違反股權交易常規之不動產處分找補機制,宣稱交易價金為40億元以掩人耳目。

馬英九對內或對外雖都宣稱黨產交易要「合法」,但中投疑擔心選定特定買家的交易案恐生事端,替黨產交易經辦者信託3000萬元訴訟基金,馬就職總統的那年6月5日,訴訟救濟金還翻倍,如今訴訟救濟金全被行政院黨產會凍結,少了中投奧援,相關被告將面臨鉅額訴訟開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