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質疑公布普悠瑪駕駛吸毒「黑歷史」 北檢:與本署無關...

台北地檢署今發新聞稿澄清,指全國各地司法及警察機關都可取得被告刑案資料,勿作無端揣測。(記者錢利忠攝)

台北地檢署今發新聞稿澄清,指全國各地司法及警察機關都可取得被告刑案資料,勿作無端揣測。(記者錢利忠攝)

2018/11/01 12:5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發生出軌意外後,駕駛尤振仲吸毒獲緩起訴的「黑歷史」也被起底;有媒體轉載刊登「吸毒緩起訴是誰爆的料?說好的偵查不公開呢?」提及民間團體提出偵查不公開的質疑,卻沒看到其他地檢署出來澄清「並無洩漏緩起訴記錄」等字句;台北地檢署今澄清,全國各地司法及警察機關都可取得被告刑案資料,勿作無端揣測。

今年10月30日,「ETtoday新聞雲」轉載「律師談吉他粉絲頁」,刊出「雷皓明/吸毒緩起訴是誰爆的料?說好的偵查不公開呢?」一文,內容提及:「普悠瑪翻覆事件中,有些新聞爆料「普悠瑪駕駛在今年因毒品案件被判緩起訴」,這一點讓我很訝異。」

該文的內容還提到,「雖然地檢署會公告偵查終結的情形,但絕對不會告訴你是辦誰,基於保障個人資料,姓名都會做遮掩,除非你是案件非常相關的人士或是告訴人,才有可能從時間、案由或處分去「推測」是誰。毒品案件那麼多,姓尤的人又那麼多,在短短幾天內應該不太可能用人工去過濾、推測某一次地檢公告的緩起訴就是該名司機,那我就好奇了:到底是誰爆料司機正在緩起訴期間?」

該文作者質疑,「這些緩起訴資料應該只有法院、檢警的資訊系統裡面才看的到,讓人合理懷疑,這些資訊真的如媒體爆料是來自地檢署。那麼說好的偵查不公開去哪裡了呢?…到目前為止,這個事件中唯一有看到在遵循「偵查不公開」的,似乎只有宜蘭地檢署的主任檢察官。可惜的是,當民間團體也提出了偵查不公開的質疑,卻沒看到其他地檢署出來澄清「並無洩漏緩起訴記錄」,反而是證實消息的行政院出來自清,說沒有違反偵查不公開。」

針對該篇文章,北檢今天則發聲明稿澄清,關於普悠瑪翻覆事件,有某評論者撰述「吸毒緩起訴是誰爆的料」一文,該文有渲染之嫌;媒體披露普悠瑪駕駛涉吸毒遭緩起訴之報導,最早發稿之記者,並非本署轄區內之記者(指並非跑北檢路線的記者),其消息來源與本署無關。

北檢還指出,被告之刑事犯罪紀錄資料,於全國各地之司法及警察機關均可查詢取得,請勿作無端之揣測。本署鄭重呼籲,為免徒耗司法資源澄清,請外界勿作無謂之渲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