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林孟皇、錢建榮曾為一個女人冷戰 如今又為她迴避

北院法官林孟皇。(資料照)

北院法官林孟皇。(資料照)

2018/12/06 00:0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官林孟皇與錢建榮曾為了桃園地方法院法官俞力華(已辭任)延遲案件是否應受罰一事針鋒相對,甚至冷戰不說話,全案經監察院調查後,4日認定俞力華無故延遲68案,侵害當事人權利,通過彈劾並移送職務法庭審理,巧的是,林、錢剛好又是職務法庭法官,對此,兩人5日異口同聲表示,若中籤承審,將主動聲請迴避,以昭公信。

林孟皇去年擔任高院法官(現任台北地院)到桃園地院視導時,發現試署法官俞力華有積案問題,但俞當年度就要升等為實任法官,林孟皇認為可能不適宜,便在法官論壇上揭露此事,震驚法界。

曾與俞力華共事過的高院法官錢建榮則認為,俞力華並非能力不足,而是司法院長期未重視桃院案件多且雜,造成法官難以在行政管考的期限內結案,這個後果不應由俞承擔。

林孟皇與錢建榮原本是好朋友,卻因為一個支持開鍘,一個反對受罰,關係鬧僵,一度冷戰,雙方觀點也因各有支持者,議題在法官界發酵。等到俞力華的升等案去年3月送到人事審議委員會表決,以12比10的些微差距通過,俞成為實任法官後,法界原以為就此為止,未料換成監察院介入調查,持續延燒。

監委蔡崇義與高涌誠發現,俞力華受理的案件中,「無故未接續進行」的案子竟然高達68件,無法妥善控管又沒有正當理由,侵害當事人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4日提案彈劾,全體監委無異議通過,送交職務法庭審理。

上週才接受法務部推薦遞補成為職務法庭法官的林孟皇表示,之前已對俞力華的案件有立場,不適合承審,若中籤將會主動迴避;林孟皇也說,不後悔揭露俞力華一事,畢竟法官手中掌握的是當事人的前途,屬大是大非問題,他僅關心俞力華適不適任,對她並無偏見。

同為職務法庭法官的錢建榮聽到彈劾,直指心裡非常沉重,不過為了避嫌,也會主動迴避;錢建榮強調,俞力華並非不適任,而是司法行政體制上出了問題,已多次跟司法院反映桃院案件量的問題,卻未獲得正面回應,深感遺憾。

俞力華雖已於9月間辭任法官,但若職務法庭判決免職或撤職,她就再也不能回任法官,也無法擔任律師,影響工作權甚鉅。

高院法官錢建榮。(資料照)

高院法官錢建榮。(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