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漂亮!10年前槍砲冷案 他用一只襪子協助偵破

10年前被一只臭襪子包覆、丟棄的手槍,靠警方仔細採證與比對DNA找到擁槍人。(記者王俊忠翻攝)

10年前被一只臭襪子包覆、丟棄的手槍,靠警方仔細採證與比對DNA找到擁槍人。(記者王俊忠翻攝)

2019/01/15 09:3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警局六分局近日破獲10年前的槍砲冷案!2009年,有民眾在路旁草叢發現1把被丟棄、用臭襪子包著的手槍和9顆子彈,當時唯一線索就是包槍械的臭襪子。刑警蘇俊諭仔細採集襪子上DNA等生物跡證,10年後該槍砲持有者在台中另犯案留下生物跡證,兩案比對吻合,槍砲冷案宣告偵破,當初細心敬業的蘇俊諭一貫認真的工作態度,也早已升任小隊長要職。

2009年9月2日晚間9時許,有市民在南區大同路2段散步時發現花園草叢有雜物丟棄,走近一看,竟是1只襪子包著1把手槍,發現市民嚇了一跳、趕緊報警,警方獲報到現場調閱監視器、查訪周邊民眾,勘察相關跡證,均未查獲重要線索。

當時仍是偵查佐的蘇俊諭仔細檢視襪子,不像剛買的新品,且帶有異味,研判襪子應該有人穿過,襪子主人可能與槍械有關,因此以棉棒仔細採取襪子上所有生物跡證、送驗比對。但當時刑事局資料庫還沒有孫姓嫌犯的DNA檔案,因此無法比對出持有者,這槍砲案成為線索枯竭的冷案,一等就等了10年。

2018年8月,44歲孫嫌在台中犯下機車竊案,刑事局資料庫因此有了孫嫌DNA檔案。經比對後發現10年前台南包槍械的臭襪子正是孫嫌所穿。孫嫌向警方表示,他是廚師、曾在高雄某舞廳廚房工作,這把槍是舞廳內1名過世的同事留在公司宿舍裡,後來他把槍彈丟棄在花園草叢。

孫嫌還透露自己有嚴重的腳汗症,所以喜歡買質地較厚、偏黑、灰色的襪子穿,這樣腳流汗時,襪子比較不易濕臭,沒想到襪子上的腳汗和DNA成為警方鎖定他的關鍵。

市警六分局長許坤田表示,蘇俊諭工作認真、膽大心細,每當案情膠著、陷入瓶頸時,他總是仔細在細微處重新檢視、多加琢磨,找到能破案的細微線索。從去年到今年,蘇員憑著這份熱情執著、率所屬小隊連續破獲上百公克K他命案、自導自演的百萬元搶案、越南同鄉強制罪案等指標性案件。

蘇員也分享自身經驗、鼓勵年輕同仁說「最初到現場的採證員警,對案件能否偵破有決定性影響因素,只要你夠認真細心,破案的關鍵鑰匙可能就在您手上」。

南市警六分局長許坤田(左)獎勵辦案認真的刑事小隊長蘇俊諭(右)。(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警六分局長許坤田(左)獎勵辦案認真的刑事小隊長蘇俊諭(右)。(記者王俊忠翻攝)

刑事小隊長蘇俊諭(中者)助破獲10年前的槍砲冷案,長官與同仁們齊聲說讚!(記者王俊忠翻攝)

刑事小隊長蘇俊諭(中者)助破獲10年前的槍砲冷案,長官與同仁們齊聲說讚!(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