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團誆炒比特幣吸金逾15億 執業律師黃英傑夫妻也被訴

檢調查獲跨國詐騙集團吸金。(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檢調查獲跨國詐騙集團吸金。(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9/01/18 11:46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打著「IRS國際儲備集團」,以炒作「比特幣」為幌子,在中國及台灣兩地展開吸金,總計有3萬4458人次,從2017年3月起短短15個月非法吸金逾15億元,台中市前市議員黃英傑(執業律師)、鐘家蔆夫妻,分屬集團中「台灣區辦事處顧問及代表」,兼7、8級領導,台中地檢署依違反銀行法等罪起訴首謀林志桀父子、范訓銘、黃英傑夫妻等7人。

台中檢調去年6月偵辦林志桀、范訓銘等人打著「IRS國際儲備集團」名義,從2016年10月就在中國上海地區招募吸金,但情況不太理想,2017年3月到台灣成立台灣辦事處,找到黃英傑夫妻等人,陸續在台灣辦事處、高雄圓山飯店、某咖啡餐飲會館等舉辦說明會,誆稱該集團擅於炒作「比特幣」,他們發行販售RM(儲備金),結果吸引許多醫師、律師等高知識份子,反而聽得進去這種投資標的。

而最重要還給予保證增值,日增0.35%,年本利和達355%,有上千人受害,有3萬4458人次參與,金額超過15億新台幣。

檢調專案小組查出,林志桀(綽號桀哥)自稱是「IRS國際儲備集團」(疑似跨國詐騙集團,陸續在巴西、奈及利亞、土耳其、印度、哈薩克、中國及越南成立辦事處)的「大中華及東盟地區參議處首席代表」,林志桀父親林貞義(綽號義哥)為「首席顧問」及范訓銘(綽號強尼)為「副代表」,鐘家蔆(綽號蔆蔆姐)為「台灣區辦事處代表」兼8級領導,黃英傑(綽號賺哥)「台灣區辦事處顧問」兼7級領導。

該集團強調民眾選擇購買單位100美元、350美元、1000美元、3000美元、7000美元,5種套餐可任意加總,民眾可隨時上網查知自己的「RM」已經增值到什麼數字,讓民眾看到數字跳動很興奮、很有快感,誆稱這些錢是用來買賣炒作比特幣,不但保證獲利,民眾可避開比特幣漲跌的高風險,民眾投資後只要過8個月的「凍結期」(投資金額不能中途領回的期限),解凍後就可領回等值現金或比特幣。

但看得到吃不到!調查人員指出只有最早參加的幾隻「老鼠」,確有領到少數獲利。從去年3月民眾的投資陸續到了解凍期,也陸續傳出領不到紅利而出面檢舉。

比特幣示意圖。(彭博)

比特幣示意圖。(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