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桃市議員劉茂群涉賄被訴 檢方建請從重量刑

連任成功的62歲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劉茂群,涉送禮盒賄選,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認為,當時劉茂群雖尚未登記為參選人,但她日後有意參選、而受賄者也有投票權,就構成賄選的要件,偵結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起訴。(資料照)

連任成功的62歲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劉茂群,涉送禮盒賄選,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認為,當時劉茂群雖尚未登記為參選人,但她日後有意參選、而受賄者也有投票權,就構成賄選的要件,偵結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起訴。(資料照)

2019/02/11 12:59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連任成功的62歲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劉茂群,被控涉嫌指示38歲助理呂英蘭,在去年6月間以蘋果禮盒行賄八德區陸光四村社區委員,假借祝賀新當選及端午節等名義,請託年底選舉時能投票支持,劉、呂兩人雖否認並強調只是單純賀禮,但有社區委員指證呂女確實曾說「選舉支持」等語,桃園地檢署檢察官認為,當時劉茂群雖尚未登記為參選人,但她日後有意參選、而受賄者也有投票權,就構成賄選的要件,偵結依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起訴劉、呂兩人;檢方去年已依法對劉茂群提起民事當選無效之訴。

檢調在去年10月底、選舉前發動搜索,劉茂群當時以25萬元交保、呂女則被收押,劉茂群交保後曾由黨籍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陪同召開「拒絕東廠進駐、清清白白參選」記者會,反控檢方「選擇性辦案,簡直就是東廠再現」,並強調她從政24年,每年對眷村、志工、義警、民防、巡守隊的照顧及祝賀、慰問都非常重視,蘋果禮盒只是祝賀社區新委員當選,與選舉無關,不該被冤枉。

劉、呂兩人均否認行賄,但起訴指出,八德區陸光四村共有1890戶、有投票權人達4000多人,2014年桃園市第一屆市議員選舉,劉茂群僅在該區拿到82張選票,而無黨籍的趙正宇拿下1600多票,之後趙正宇成功轉戰立委,劉茂群為了拓展該區票源,遂於去年6月間指示呂女,假借致贈蘋果禮盒祝賀新社區委員當選及端午節等名義,私下請託年底選舉時能投票支持。

其中,有多名證人指證,當時呂女確實曾請託年底投票支持,他們也曾允諾並收下禮盒,也有證人收下並允諾支持,事後覺得不妥,趕緊將禮盒轉送他人;甚至有證人指證,他拒絕收受禮盒後,呂女卻直接把禮盒擺在他家門口。

起訴指出,依多名證人的證詞,劉、呂送蘋果禮盒的行為,已有「對價關係」,縱使當時劉茂群仍未登記參選,但她日後有意參選、受賄者亦有投票權,已構成賄選要件,不因賄選行為提前而影響,且送的禮盒價值高達738元,有可能動搖投票意向。

此外,劉茂群辯稱過去也曾送賀禮給社區委員,但檢方調查,劉過去並未定期、全面性餽贈該社區委員,推稱禮盒是單純賀禮的說詞不足採信,偵結依違反選罷法起訴劉、呂兩人,檢方也在起訴中批,劉、呂兩人敗壞選舉風氣、破壞民主根基,且訊問時空言否認、飾詞卸責,犯後並無悔意,建請法院從重量刑;而部分證人檢方另予以職權不起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