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獵雷艦弊案 國防部向慶富求償7705萬

慶富造船公司簽約承造6艘獵雷艦卻爆發弊案,國防部認為慶富已無履約能力,正式提告求償7705萬餘元。(資料照)

慶富造船公司簽約承造6艘獵雷艦卻爆發弊案,國防部認為慶富已無履約能力,正式提告求償7705萬餘元。(資料照)

2019/02/13 20:4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獵雷艦承造商慶富集團因資金出現缺口,4度假性增資與境外人頭公司簽約,向銀行團融資、詐貸63億餘元,導致銀行團損失逾131億餘元,事後卻僅花2.5億元造獵雷艦;事後除慶富老董陳慶男兒子陳偉志潛逃國外,相關人等均被起訴,現由高雄地院審理中。至於民事,國防部認為,慶富已無履約能力,正式提告求償7705萬餘元,全案今天開庭。

國防部委任律師今當庭解釋,雙方簽的合約是「國艦國造」6艘獵雷艦,但案件爆發後,慶富已無履約能力,依法提告求償,索賠金額包括懲罰性賠償金。

但慶富律師表示,獵雷艦現仍由多家船廠繼續建造,因此,慶富仍有望再度營運,僅是會部分縮減,而目前被羈押在看守所的陳慶男,下月6日羈押將期滿,「應該不會再繼續押了」,盼本案待陳男出獄並經討論後,再做答辯;律師也說,慶富未來答辯重點將包括國防部解約是否合法?若屬合法,國防部先前沒入的17億履約保證金是否合理?

法官聽完雙方陳述後表示,因刑案部分尚由高雄地院審理,經院與院間詢問後,雄院表示,因刑案正在密集審理中,暫時無法讓北院借提陳慶男;至於法官又問雙方,刑、民事是否有其關聯性?或有必要待刑事一審判決出爐,民事再行審理?

慶富律師說,因國防部認為慶富已無履約能力才提本件民事告訴,刑事則在審理是否觸犯偽造文書或違反銀行法等,兩者應無關聯;但國防部認為,刑、民事案件仍有關聯性,刑事卷證可顯示慶富是否具有履約能力,對於是否有必要向雄院調閱相關卷證,會再具狀表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