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車撞死闖紅燈重機騎士 男子遭判3個月刑

宜蘭縣陳姓男子因開車行經壯圍鄉縣民大道與中央路口時,不慎撞死騎乘重機,但闖紅燈的張姓男子,但因為超速,仍被判3個月徒刑;圖為壯圍鄉縣民大道與中央路口。(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陳姓男子因開車行經壯圍鄉縣民大道與中央路口時,不慎撞死騎乘重機,但闖紅燈的張姓男子,但因為超速,仍被判3個月徒刑;圖為壯圍鄉縣民大道與中央路口。(記者林敬倫攝)

2019/02/22 15:5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陳姓男子因開車行經壯圍鄉縣民大道與中央路口時,不慎撞死騎乘重機,但闖紅燈的張姓男子,陳自己也身受重傷,但仍遭張父控告過失致死罪嫌,於法院審理時,陳辯稱,事故是因張違規闖紅燈還未戴好安全帽,才會導致死亡結果,但法官認為,依據車禍鑑定報告,陳當時車輛時速達87公里,明顯超速,故判處3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陳品孜於2014年10月19日10點,駕車沿宜蘭縣壯圍鄉縣民大道由西往東方向行駛,行經縣民大道與中央路1段岔路口時,以時速87.01公里的速度,撞上沿宜蘭縣壯圍鄉中央路1段由北往南方向,違規闖紅燈且騎乘重機的張姓男子。

張男當場人車倒地,安全帽噴飛,並受有顱骨骨折併腦部嚴重挫傷、全身多處骨折及血胸等傷害,經送醫急救後,仍於同日下午3點46分宣告不治,陳男自己也身受重傷,被送醫急救,事發後,張父憤而向陳提出過失致死告訴。

於法院審理時,陳男辯稱,他是正常的駕駛,停紅燈後才起步,被害人自己不遵守交通規則闖紅燈,才會被撞導致死亡;陳男律師也說,被告對於他人違規的行為沒有預防義務,若被害人突然違規闖紅燈,被告依當時情形,是不能注意的,縱有死亡結果發生,仍不得令其負過失責任。

陳男律師還說,依據逢甲大學車輛行車事故鑑定研究中心的行車事故鑑定報告書,也說事故是因被害人違反交通號誌所致,前開報告書認被告行經前開交岔路口的時速為87公里,被害人時速為44公里,均非實際測速所得,是事後推論之結果,難以當作被告有罪的證據。

但法官請逢甲大學補充鑑定後,認為該事故鑑定報告,是依據客觀影像及實際距離測量、Google衛星圖量測資料之科學計算方式,應為現存較佳測量車速之方法,其結論可採,加上證人證述與監視器畫面,被告並未停紅燈後再起步通過路口,而是全速通過。

法官認為,被告只要稍加注意,就能發現左前方被害人機車動態,被告是可以注意被害人的機車欲違規闖越紅燈橫越該路口而來,卻未注意且在未減速、未作任何應變措施的情形下,違規超速而撞死被害人,確實涉及過失致死罪嫌,判3個月徒刑,全案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