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難救援全民買單? 張景森:推保險機制 當事人一起分擔

山友吳季芸「爬黑山」不幸墜谷死亡,引起台灣登山管制、搜救費用等討論。(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山友吳季芸「爬黑山」不幸墜谷死亡,引起台灣登山管制、搜救費用等討論。(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2019/03/10 2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初「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爬黑山」墜谷死亡引起山林開放及管制兩派辯論,行政院近日與相關單位達成「山林解禁」共識,預計6月開放所有林道和國家公園入山管制,同時推動山友互助或保險機制,讓當事人分擔救援經費。

綜合媒體報導,山友吳季芸今年1月「爬黑山」,走無法申請入山的路線卻發生墜谷意外,引起台灣登山管制、搜救費用等討論;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自己也愛好登山,他表示戶外運動本質就是挑戰風險,不應把安全無線上綱,將「危險」作為限制登山的理由。

張景森日前與各大登山協會、救難協會討論,由中央定下《登山活動管理規則》,預計6月後開放國家公園、各林道給民眾從事戶外活動,除了做好山區通訊、救難、山友登記平台管理等措施,也會管制容量以維護環境。

張景森認為,「觀念如果不打通,有一點崩塌就封山,山岳活動會一直停留在管制階段。」他舉例,在家使用跑步機也有風險,若要保證安全才能做,會演變成哪裡都不能去、什麼都不能做。

針對登山意外造成搜救費用全民買單的疑慮,張景森表示,登山者冒高風險登山,就得分擔較高的救難費用,因此未來預計推動山友互助或保險機制,讓當事人分擔救援經費;他說,日後開放的所有林道狀況不一,登山者也必須蒐集資訊、評估風險,並克服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