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228紀念碑不在事發地點 還被交通錐包圍…

頭城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前被擺放交通錐,民眾獻花追悼宛如在工地進行。(記者張議晨攝)

頭城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前被擺放交通錐,民眾獻花追悼宛如在工地進行。(記者張議晨攝)

2019/03/19 18:2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今天(3月19日)是頭城228事件72週年紀念日,頭城鎮民代表林詩穎、游錫財等人送花到慶元宮前紀念碑追悼,但縣府最近在碑前設置紅綠燈及號誌箱,鮮花反被三角錐及伸縮桿包圍,追悼儀式宛如在工地舉行;鎮民代表游錫財批評,設碑位置「不適當」,希望儘速遷移,讓事件圓滿。

1947年3月19日凌晨,包含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等仕紳共7人,在頭城鎮慶元宮廣場遭到開槍射殺,遺體填埋在現今的頭城慶元宮前廣場兩處坑洞。

2016年縣府推動轉型正義,為受難者立碑紀念,儀式結束後紀念碑移至台9線路邊現址,地方爭取回原事發地設碑多時,迄今仍未有結果。

縣府最近在慶元宮前重設交通號誌,原位於紀念碑左側的號誌箱、紅綠燈,被施工單位遷移至紀念碑前,直接擋在紀念碑正面;林思穎、游錫財等人今天依例獻花追悼,花圈被三角錐重重包圍,宛如在工地追悼。

「確實很怪」林詩穎坦言,新設紅綠燈桿位於紀念碑前,確實影響到觀感;兩者設置及施工都是縣府單位,縣府應積極協調,選擇適當地點移置紀念碑,讓整件事情圓滿。

游錫財則說,紀念碑現址與歷史事實也不符,縣府近日卻要在碑前設置紅綠,並不是面對228歷史應有的態度,希望縣府跟慶元宮爭取,讓紀念碑移至廟前廣場。

宜蘭縣228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文義也到現場追悼,他直言,紀念碑現址並非事發地,擺放位置令人傷心、不捨;228已成為國定紀念,官方應儘速協助移碑,給予家屬尊重。

對此,民政處解釋,號誌工程會跟交通處協調位置,希望不要擋在紀念碑前;至於將碑遷至廟前廣場,因為土地仍為慶元宮使用,民政處會再努力協調,讓事情圓滿。

頭城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前被擺設交通錐,民眾獻花追悼宛如在工地進行。(記者張議晨攝)

頭城二二八事件紀念碑前被擺設交通錐,民眾獻花追悼宛如在工地進行。(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