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須考量「教化可能性」 燒死前老闆無辜2親人油漆工再判死

二審認為李昆霖縱火惡性重大,無需考量「教化可能性」而判處死刑。(資料照)

二審認為李昆霖縱火惡性重大,無需考量「教化可能性」而判處死刑。(資料照)

2019/03/21 17:1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油漆工李昆霖於2016年任職於台中市光復路一家設計公司,卻因喝酒被何姓老闆告誡,憤而離職後,又自認工資短少了2000元,再加上他喝醉酒想搭車,被客運司機趕下車,還被警察抓到派出所,遂把怒氣發洩到前老闆身上,於設計公司的騎樓下放火,造成何姓前老闆的2名家人死亡,台中地院一審判處死刑,台中高分院今天二審宣判,認為他惡性重大至極,已符合兩公約「最嚴重之罪行」,無須考量「教化可能性」,再度判決死刑,可再上訴三審。

判決書指出,李昆霖(50歲)於2016年10月,受僱於經營設計公司的何姓老闆,擔任油漆工,卻因在工地飲酒被老闆告誡,他於10月27日憤而辭職,2016年11月10日晚上,他結算工資時,認為對方短缺2000元,同日返家途中,又因喝醉酒,被兩家客運司機拒載趕下車,他於馬路旁喧鬧,被警方帶回派出所,心中更是氣憤不平。

李昆霖翌日凌晨萌生報復之心,該設計公司的騎樓,堆置甲苯等易燃物,他竟於騎樓縱火後迅速逃離,造成何姓前老闆的大伯何炎灯(61歲)和父親何明通(56歲)死亡,另一親戚輕傷,阿公雖由看護工用輪椅推離火場,但仍於18天之後,因肝硬化死亡,台中地院一審判處李昆霖死刑。

台中高分院二審認為,李昆霖雖否認縱火,但監視器卻拍到,他於火警發生前後,被監視器進出騎樓與閃出火光畫面,他腳上的脫鞋亦沾上同樣的易燃物,足以證明是他縱火。

至於量處死刑的主要理由,二審指出,李昆霖與死者沒有糾葛,卻仍蓄意放火並殃及無辜,導致被害人家屬承受驟失親人痛苦,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縱火行為惡性重大至極,對社會安全潛在及實質危害性極為重大,已符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最嚴重之罪行」,此時「教化可能性」已無需考量,其行為罪無可逭,已達應與社會永久隔離的程度,量處死刑並宣告褫奪公權終身,可再上訴三審。

李昆霖否認縱火,但監視器拍到他進入騎樓畫面。(資料照)

李昆霖否認縱火,但監視器拍到他進入騎樓畫面。(資料照)

消防員全力滅火,仍造成2人死亡。(資料照)

消防員全力滅火,仍造成2人死亡。(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