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替中國刺探蔡總統國慶講稿 2台商遭判刑

2名台商被控替中國情報官員刺探蔡英文總統3年前的國慶演講稿,高等法院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楊2人各4月徒刑;可上訴。(資料照)

2名台商被控替中國情報官員刺探蔡英文總統3年前的國慶演講稿,高等法院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楊2人各4月徒刑;可上訴。(資料照)

2019/03/22 06:0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商楊谷駿、黃元榆2人,被控替中國情報官員刺探蔡英文總統3年前的國慶演講稿,打電話詢問政商關係良好的台北中興獅子會前會長鄭丞宏是否可取得該演講稿,遭鄭嚴詞拒絕,楊2人才未得逞;高等法院審理認為,總統國慶講稿可能含有我國重要政策,若讓中國提前獲知,足以影響國家安全,昨(21)日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判楊2人各4月徒刑;可上訴。

檢調調查指控,楊元駿、黃元榆是多年好友,楊兩人於2014年間台商聚會場合,認識綽號「駱總」的中國情報官員,「駱總」認為楊、黃2人認識我國許多國軍現役、退役軍官和黨政關係良好人士,希望透過兩人取得我國公務機密。

2016年9月,「駱總」指示楊谷駿2人想辦法取得總統蔡英文首次國慶講話文稿。楊、黃商量後,認為台北中興獅子會前會長鄭丞宏在政商界交友廣闊,應有辦法拿到講稿,遂於2016年10月7、8日,打電話詢問鄭,但鄭聲稱沒有管道,二話不出就拒絕兩人請求。楊兩人也因涉嫌替中國刺探公務上的秘密文書,遭士林地檢署依國安法第二條之一的罪嫌起訴。

黃元榆在調查局訊問、法院審理時均坦承犯行,但其辯護律師說鄭男只是從事不動產的人,並不會因為嫁女兒時有許多政治人物到場,鄭就可以取得公務上秘密,黃只是因為和鄭是前後任中興獅子會會長,才順口問有沒有演講稿而已,「這和一般人詢問朋友是一樣的」,且鄭不是公務人員,即使違法也拿不到該國慶講稿;楊谷駿的辯護律師說,鄭男沒有擔任政府或政黨要職,沒有接觸公務機密的機會,就算兩人向鄭男求助,也不會對國家造成任何危險。

但高等法院認為,鄭男曾任台北不動產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中興獅子會長等職位,他女兒的婚禮更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宋楚瑜等政要出席,在政商界顯然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此外,總統的國慶演講,常對國家政策、兩岸關係有重大宣示,若提前被中國獲悉,中國可率先採取封阻手段應對,將對國家安全產生一定程度的危險,雖然楊、黃最終未取得講稿,但他們行為已危及國家安全,昨依違反國安法判楊、黃各4月徒刑,均可易科罰金12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